晴時多雲

品勢裁判解密 那一戰絕無討好印尼總統

2018/09/15 06:00
城市盃裁判總督導李清德。(記者廖聿偉攝)城市盃裁判總督導李清德。(記者廖聿偉攝)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跆拳道品勢今年首度成為亞運正式項目,但品勢評分由裁判主觀認定,容易產生爭議。擁有30年經歷,也在本屆亞運執法的資深裁判李清德表示,其實品勢評分有一整套標準,裁判群也會經過嚴格的考核,以減少誤差。

公認品勢套路分為太極一章至太極八章,賽前由大會決定比賽指定的套路,並由7位裁判給分,會扣掉最高與最低的分數,摒除極端值。滿分為10分,其中4分為動作的正確性和細節,另外6分是表現度,表現度則會再細分為節奏、力量和精神各2分。

李清德曾擔任6屆世錦賽裁判,經驗豐富。他表示,一般民眾很難分別出細微動作的差異,如步伐不穩或滑步,就會被扣0.1至0.3不等的分數,比賽只要小數點的差距,就會決定獎牌成色。

印尼女將羅絲瑪尼娜在本屆女子個人賽替地主拿下亞運首金,就曾被質疑是「地主優勢」,裁判刻意給予高分,要給親臨現場的印尼總統佐科威面子。

李清德則澄清,「絕對沒有要給羅絲瑪尼娜高分。爭議最大的四強戰,南韓選手看似完美的表現,其實落地時發生致命失誤,即使力量和節奏都獲得高分,但已難以彌補失誤,成為勝負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