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搞砸一場大賽 丟臉丟到家

2018/09/22 06:00

鮮少人知道跆拳道大獎賽在桃園巨蛋舉行,連續3天氣氛冷清。
(記者林岳甫攝)

在左營國家訓練中心新建的技擊館,大部分運動項目訓練場地,都佔樓層的二分之一,唯獨最特別的一項獨佔整層樓,那就是跆拳道館,場中央還搭建奧運相同規格的擂台,那是對台灣跆拳道界輝煌過往的尊榮禮遇。不過,對照剛落幕的世界跆拳道大獎賽,花2、3000萬元搞砸一場大賽,台灣跆拳道界的表現,還有臉走進那昔日的「光榮擂台」嗎?

2020年東京奧運跆拳道的參賽資格,男、女各4個量級的世界排名前5名率先取得參賽資格,可以直接參加奧運,其他參賽名額,就得在各洲資格賽爭奪,剛在桃園落幕的2018年世界跆拳道大獎賽,就是爭取世界排名積分的比賽,重要性毋庸多言。

台灣難得爭取到如此重要的盛會,世界頂尖好手齊聚,可看性也高,不只可號召地主觀眾營造強力的主場後盾,趁勢爭取佳績奪得奧運排名積分。只可惜,結果是一個雙輸局面,直至難堪的境地,不只選手成績慘不忍睹,多數地主選手一場就倉皇落敗。舉辦比賽更是徹底失敗,沒有宣傳,幾乎沒有觀眾,完全是過往「為辦比賽而比賽」的心態。

跆拳道從2000年正式納入奧運項目,因計分公平性和比賽觀賞性不佳問題,一直被國際奧會列為觀察項目,隨時可能被踢出奧運,國際跆拳道總會因此不斷推陳出新,計分方面成功轉換成電子襪系統,改善人為操控疑慮。比賽內容方面,力求對戰能激起更多火花,鼓勵積極進攻和後退扣分等措施,增加比賽的公平性和精彩度,成功保住跆拳道在奧運的一席之地。

國際跆拳道的各種改變,技術面來看,台灣從原本的領先地位,到如今已看不到別人的車尾燈。台灣的選手太少,技術長久未提升,保守打法,對照現今國際趨勢,台灣選手在擂台上顯得花拳繡腿了。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不積極面對亂象,台灣跆拳道真正的寒冬才要到來。(記者王元鴻)

我國跆拳道亞、奧運成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