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英雄會客室》拋開數字拘束 陳奎儒再攀巔峰

2018/09/25 06:00

陳奎儒接受本報專訪。(記者林岳甫攝)

記者林岳甫/專訪

陳奎儒今年一度成績不見起色,擔憂回不到去年世大運銀牌的水準,好在4月底於全大運,生涯第4次締造全國紀錄,發覺只要不把成績看得太重,放手一搏面對比賽即可,正向心態成為他克服低潮、傷勢等,成功在亞運奪銀的關鍵。

陳奎儒(中)感謝大學恩師王國慧(左),沒因成績差放棄他。(取自陳奎儒粉絲團)

陳奎儒在台北世大運跑出13秒55奪銀,起初覺得照自己水準,比賽跑出13秒80左右不成問題,想不到春季盃、青年盃及全國大專錦標賽成績都差強人意,全力跑竟然只有14秒初,害他開始擔心無法在亞運獲得成績。

恩師一席話 轉為正向心態

恩師王國慧一句︰「我都不緊張,你在緊張什麼?」陳奎儒恍然大悟,才拋開成績的束縛,安心依照教練所排課表進行訓練。他透露,教練對他的狀況進行調整後,比賽成績幾乎都能進步,能從低迷狀況到全大運飆出全國新猷13秒50,更令他覺得神奇。

今年5月在IAAF世界挑戰賽大阪站,陳奎儒(中)飆出13秒49拿下金牌。(資料照,取自大會官網)

陳奎儒5月在IAAF世界挑戰賽大阪站飆13秒49,再次改寫紀錄,台灣國際田徑邀請賽又跑出相同的成績,6月到日本參加大學錦標賽再拿金牌,3場比賽都在理想狀況內,當時他都說:「好成績的關鍵是我不在意秒數,跟年初3場國內賽只看成績的心態差很多。」

陳奎儒亞運男子110公尺跨欄項目摘銀。(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雜念拋腦後 亞運跨出新猷

就算亞運前不慎弄傷臀部,賽前測驗成績僅13秒80左右,明知道成績距離奪牌仍有段差距,陳奎儒還是能放手一搏,把成績好壞拋諸腦後,用正面心態面對亞運戰場,最終成為繼1958年已故「亞洲鐵人」楊傳廣及1970年李忠平後,台灣第3位奪下110公尺跨欄亞運銀牌的好手。

(整理:記者林岳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