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猛獅鬥強猿 爭冠5看頭

2018/10/26 06:00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2018台灣大賽明天下午5點在桃園點燃戰火,昨天Lamigo桃猿和統一獅公布28人名單,其中老將潘威倫、高志綱、林智平都未入列,獅隊主力二壘手吳桀睿也因右肩傷勢未癒缺陣,兩隊繼2013年後再度於台灣大賽交鋒,本報整理五大觀戰焦點。

桃猿陳俊秀。(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統一獅洋投羅里奇。(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看點1》強打對鐵牛棚 矛盾對決

當鋒利的矛,對決堅若磐石的盾,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

本季桃猿團隊打擊率3成20、平均每場得6.3分都是全聯盟第一,台灣大賽可排出9人打擊率都超過3成的先發打線,其中6人全壘打達兩位數,恐怖指數破表。

獅隊也非省油的燈,牛棚「勝利三重奏」王鏡銘、邱浩鈞、陳韻文扮後防堅實屏障,三洋投羅里奇、瑞安、安狄在季後挑戰賽表現精采,合力拿下兩勝、防禦率2.08,投手戰力堅強,球評黃忠義就說,若這幾名投手能將挑戰賽氣勢和狀態帶進台灣大賽,將大有可為。

猿隊總教練洪一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獅隊總教練黃甘霖(左)。(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看點2》老少教頭鬥法 火花四射

老經驗的桃猿教頭洪一中,遭遇初征台灣大賽的獅隊教頭黃甘霖,「老少對決」絕對是一大看點。

1990年3月17日中華職棒開打,開幕戰洪一中扛兄弟象第三棒,當時黃甘霖還在讀國中,1999年亞錦賽和2001年世界盃兩人曾兩度在國家隊並肩作戰。2002年底洪一中退役,黃甘霖完成盜壘王4連霸,聲勢如日中天。

2004年季中洪一中接任La new熊總教練至今,期間僅下二軍一年,台灣大賽總計帶兵37場,戰績23勝14敗、勝率0.622,勝場數名列史上第一,勇奪5冠;黃甘霖兩年前接獅隊教頭,台灣大賽執教經驗是零。昔日國家隊戰友,如今成了對手,命運好好玩。

獅隊陳傑憲(見圖)將在台灣大賽與王柏融同場較勁。(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猿隊王柏融(見圖)將在台灣大賽與獅隊陳傑憲同場較勁。(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統一獅隊蘇智傑。(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看點3》U21金牌世代 分隊廝殺

四年前U21世界盃台灣隊奪冠,堪稱金牌世代,現在,他們要決戰台灣大賽。

其中王柏融是U21金牌世代頭號人物,拿下兩屆年度MVP,為近代台灣最佳打者,明年他有機會赴海外發展,台灣大賽球迷有可能看一場、少一場。

另外,桃猿中繼主力黃子鵬,獅隊強打陳傑憲、蘇智傑,左投林子崴、捕手林祐樂也是U21好手,台灣大賽桃猿先保送1勝,外界看好猿軍能奪冠,獅子軍力圖逆境突圍,陳傑憲和蘇智傑打擊能否發揮是關鍵。

Lamigo桃猿隊奪下2014年台灣大賽總冠軍。(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5年台灣大賽決勝的第7戰,Lamigo桃猿隊洋投明星(右)投出無安打比賽,為中職總冠軍戰史上第1場,助隊拿下該年度總冠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年台灣大賽第4戰,Lamigo桃猿隊最終以4比2擊敗中信兄弟,拿下該年度台灣大賽總冠軍,球員們將總教練洪一中拋向空中慶祝奪冠。(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看點4》五年內拚四冠 猿盼王朝

翻閱歷史,中職史上只有一隊能在5年內奪4冠,即2007至2011年的統一獅,當時獅子軍僅2010年與總冠軍無緣,建立「南霸天王朝」,如今桃猿可望複製。

2014、15、17年台灣大賽桃猿3度對決中信兄弟都勝出,豪取3冠,今年只要再度奪冠,就能追平當年獅隊偉業,建立新一代的「猿王朝」。

獅隊守護神陳韻文第一次打台灣大賽。(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猿隊守護神陳禹勳去年寫下中職單季救援成功最多次紀錄。(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看點5》兩守護神過招 勝負關鍵

猿、獅守護神陳禹勳、陳韻文,本季救援成功分居聯盟前兩傑,兩人有許多共同點,極速飆破150公里、招牌指叉球、兒時皆兄弟象迷、都在2014年打中職,就連身高也相仿。

不同的是,陳禹勳已手握3冠,陳韻文還是第一次打台灣大賽,今年陳韻文能否「開胡」,還是陳禹勳再添一冠?下週見真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