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曾打職棒 周宗志帶穀保打天下

2018/11/17 06:00

穀保總教練周宗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誰說爛球員不能當好教練!」葉明煌曾說這句名言,他不曾打職棒,卻在中信兄弟和紐西蘭各層級國家隊教球,這句話同樣適用穀保39歲總教練周宗志,他是黑豹旗4強唯一不具職棒資歷的教頭。

資歷不足 曾懷疑自己

周宗志父親曾任宜蘭棒委會主委,他在當地光復國小、礁溪國中和宜蘭高商打球,皆名不見經傳,高職畢業入伍服役,選手生涯淡如水。2000年周宗志退伍,中道總教練陸永茂找他當教練,8年後被穀保延攬教球至今。

「剛到穀保我懷疑自己無法勝任。」周宗志說,穀保是傳統強隊,他三級棒球資歷不完整,未讀大學又沒打過職棒,擔心講話選手接受度低,到國中球隊招生,常被他隊教練攻擊沒大學、職棒履歷表,到底行不行?

蔡董一席話 茅塞頓開

原本周宗志難以釋懷,後來穀保「蔡董」蔡明堂說,「人家講就想不開,你教出來的選手又不會比有職棒資歷的教練差。」一席話讓他茅塞頓開,他常參加訓練營,不吝請教職棒校友子弟兵,不斷學習新知,就希望成為好教練。

外界認為穀保資源多,招到大量好手才成為常勝軍,周宗志認為,起跑點可能比他隊好一點,但若無教練勤勉訓練選手,也不會有好成績。

不吝請教 考到A級教練證

在穀保教球滿10年,周宗志感謝妻子陪伴南征北討,幫他分勞解憂,4年前考取A級棒球教練證,3度進駐青棒國家隊教練團,但戰績不佳,希望有朝一日能帶隊打下U18世界盃前3名,培育更多好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