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王旅日》呂明賜:弄清自身優勢 小弱點別太執著

2018/12/15 06:00

(整理:記者徐正揚)

台北興富發隊總教練呂明賜。(記者徐正揚攝)

〔記者徐正揚/台北報導〕身為二戰後挑戰日職的台灣野手先驅者之一,台北興富發隊總教練呂明賜喜見後繼有人。

呂明賜指出,好球帶沒有100%很好打的球,打者要清楚自身優勢在哪裡,要懂得延伸優點、隱藏缺點,「把好球帶畫成九宮格,如果你有八格打得很好,就不要太在意打不好的那一格。」

若被攻弱點 就做好選球

呂明賜解釋:「如果投手一直攻你最弱的那一格,你就好好選球,就算連續來3個球被三振,摸摸鼻子下去就好,偶爾要改變策略,第1球就打那一格,命中機率就會提升,投手也比較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這個建議來自呂明賜當年盲點,投手知道他擅打內角球,常用內角壞球破壞他的節奏與選球,「因為投手外角球愈投愈多,我一看到內角球,就覺得要趕快打,但其實那是壞球,打到整個身體都開掉。」

呂明賜當年沒能守住自己的特色,愈打愈亂也愈沒信心,離開日職後終於有新體會,來自王貞治的親身經驗,「王桑曾碰過一位高中生向他請教,第九格(外角滑球)要怎麼打?他反而請那位高中生教他,因為他也不會打那格。」

洋將4名額 是跟外國人競爭

呂明賜表示,30年前日職各隊只有2個洋將名額,他大多時間只能在二軍等機會,現在一軍放寬到4名洋將,王柏融的機會一定更好,他也提醒王柏融:「你不是跟日本人競爭,是跟外國人競爭。」

直接從業餘或中職挑戰日職的台灣野手很難在日職生存超過5年,呂明賜認為,王柏融在中職能打到4成很不簡單,加上打擊面很廣,很有機會打出比他好的成績。

王柏融即將展開日職生涯,一舉一動都受到各界高度關注。(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