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大投手奇缺 「神獸級前輩」抓鬼

2018/12/29 06:00
前職棒球星黃平洋(右起)、林仲秋、桃猿總教練洪一中出席中職特展,分享早年打拚的心路歷程。(記者羅沛德攝)前職棒球星黃平洋(右起)、林仲秋、桃猿總教練洪一中出席中職特展,分享早年打拚的心路歷程。(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早期中職量產頂尖先發投手,包括「四大天王」黃平洋、陳義信、謝長亨和涂鴻欽,還有郭進興、康明杉,他們壓制力和吃局數能力皆屬上乘,但近年來中職「大投手」奇缺,黃平洋認為心理素質是關鍵。

以黃平洋為例,打職棒前4年累積先發94場,其中69場完投、7場完封,戰績53勝33敗、防禦率2.52,平均每場先發可投8局,在現今職棒視角來看,簡直是天文數字。

陳義信也很威猛,他在兄弟象6年,總計先發156場,84場完投、15場完封,拿下85勝50敗、防禦率2.89,平均每次先發可吃下近8局,幾乎無須動用中繼投手,當年四大天王先發對決就是人氣和票房保證。

近年來,中職本土先發投手壓制力,遠不如當年四大天王,「投低打高」態勢明顯,黃平洋感嘆,「現在投手身材和球速都比以前好很多,但打者一直創紀錄,投手被壓著打,為什麼壓不住打者?投手有沒有用心?」

黃平洋表示,郭源治和原辰德是好友,選手時期原本兩人對戰原辰德佔上風,有一次中日教練叫郭源治往原辰德頭部丟,並頻塞近身球,後來逐漸壓制。黃平洋說,「台灣投手怕丟到打者,也怕被打,只會往好球帶投,控球和心理素質很重要,要會與打者周旋鬥智,一個好捕手也能幫助投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