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話題不輸球員! 中職軍師聯盟5大焦點

2019/01/12 06:00

獅二軍總教練高志綱(資料照)

獅一軍投捕教練陳瑞昌(資料照)

悍將二軍投捕教練黃浩然(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中職春訓明起開跑,今年球季除了桃猿,其他3隊教練團都做更動,且幅度不小,兩大鐵捕高志綱和黃浩然同時卸下球員身分轉任教練,前兄弟象捕手陳瑞昌進駐統一獅教練團,過去在日職近鐵隊效力20年、出賽近千場的捕手古久保健二,新球季跨海來台擔任富邦悍將一軍投捕教練。本季各隊新任教練團「捕教人生」是一大特點,另有5大焦點同樣值得關注。

中信兄弟2016年起引進大批美籍教練,其中史耐德(右)與伯納(左)先後擔任總教練。(資料照)

一、兄弟愛「美」 3年13位美籍教練

中信兄弟教練團大致底定,僅差一軍美籍打擊教練和二軍本國籍體能教練尚未公布,近期可望對外發布。值得一提的是,扣除春、秋訓短期客座和兼任教練,這位新任打擊教練,是中信兄弟自2016年以來所找的第13位美籍教練,美式球風走向明確。

2014年中信接手兄弟象,前兩年僅日籍養父鐵為外籍教練,其他教練團成員清一色為本土,2016年起引進大批美籍教練,其中史耐德和伯納先後擔任總教練,球團最多一次聘5名翻譯,協助外籍教練和洋投溝通。

回顧兄弟象時期,黃衫軍明顯走日式球風,曾延攬多名日籍教練,包括森下正夫、山根俊英、土居章助、榊原良行和橫田久則,僅早期的投手教練瓊茲為美籍,這幾年西風東漸,今昔大不同。

悍將一軍投捕教練古久保健二。(取自古久保一家家長日記網站)

二、有「古久保」 30年日教紀錄不中斷

中職打了29年,有個另類紀錄一直延續著,每年至少有1名日本籍教練在中職球團服務,眼見去年底統一獅一軍體能教練一色優離隊,這紀錄就要中斷,結果日前富邦悍將宣布,延攬古久保健二擔任一軍投捕教練,讓紀錄得以延續。

54歲的古久保健二為捕手出身,20年日職生涯都待在近鐵,退役後曾任日職中日、養樂多、歐力士、樂天和韓職韓華鷹投捕教練,經驗豐富。

中職早期各隊找來許多日籍教練,也有多位日籍教頭立下豐功偉業,包括兄弟象森下正夫、山根俊英和統一獅大石彌太郎都曾帶隊拿下總冠軍。不含客座,中職29年前後超過50名日籍教練來台擔任教練。

獅重量訓練教練高政華(資料照)

獅體能教練江奕昌(左,資料照,棒協提供)

三、「重訓」先驅 高政華從徬徨到篤定

過去中職各球團只設體能教練,統一獅原一軍捕手教練高政華去年底轉任重訓教練,這也是中職史上首度出現「重訓教練」。

獅隊評估選手重訓是很重要的一環,去年11月初秋訓期間告知高政華轉職,他說,「一開始很徬徨,當天睡不著覺,畢竟對這職位陌生,是很大的挑戰。」

隔天,高政華告訴自己不能停下腳步,他到郭泓志牽線來台開課的費雪訓練中心上課,近期頻繁北上參與CSCS肌力與體能教練課程,盼充實本職學能,由於老婆是體能健身教練,他也不忘請教另一半。

高政華表示,他的優勢在於職棒球員和教練資歷長,轉任重訓教練,了解球員要的是什麼,缺少什麼需要補強,他認為重訓和體能並非分開獨立,而是相輔相成,他解釋,「體能著重身體敏捷、心肺、瞬間爆發力,重訓強調肌力和身體對抗性,藉訓練讓選手不易在長期賽季受傷。」

獅隊明開訓,高政華將以新職務出發,他坦言現在有點緊張,不過他會好好與體能教練、防護員和球員聘請的私人教練溝通配合,全力協助球員。

今年各隊體能教練大風吹,富邦悍將江奕昌來到獅隊當體能教練,中信兄弟朱偉銘到悍將當二軍體能教練,原悍將二軍體能教練陳柏穎升上一軍。

中信二軍總教練林威助(左)與悍將二軍總教練施金典(右)。(資料照)

四、「土教」好嫩 6成年紀比恰恰小

40歲的中信兄弟老將「恰恰」彭政閔,是中職現役最年長球員,驚人的是,目前4球團總計57名本土教練,竟有34人年紀比恰恰還小,比例高達6成,更有多人不到30歲,除了顯示恰恰老當益壯,也凸顯中職教練團年輕化趨勢。

其中,37歲的統一獅捕手高志綱今年轉任二軍總教練,38歲的富邦悍將施金典在去年底真除,加上39歲的中信兄弟林威助,這3位中職二軍總教練都是台中人,都畢業於台中市中山國中青少棒,且年紀相仿,十分巧合。

猿總教練洪一中

桃猿一軍教練團

五、「猿」封不動 冠軍教練團全本土

近年來中職各隊教練團變動頻繁,總教練更是換了又換,能做超過2年的教頭幾乎絕跡,僅桃猿教練團鮮少更迭,自2005年至今,除了2010年蔡榮宗,其他年度都是洪一中擔任教頭。

2011年洪總回到一軍到現在,只有5名教練離開,包括保羅、廖剛池、莊勝雄、陳該發和杉山賢人,今年桃猿也是唯一教練團完全沒有變動的球隊。

另外,統一獅、富邦悍將和中信兄弟本季都有聘請外籍教練,僅桃猿教練團清一色都是本土教練,上一次桃猿找外籍教練為2017年日籍杉山賢人擔任二軍投手教練。

中職教練團異動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