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裁判的另類棒球「視」界

2019/02/03 06:00

王曉玲和王威晨合照。
(王曉玲提供)

哥哥是王光輝 受累也受惠

王曉玲和王光輝合照。
(王曉玲提供)

王曉玲是退役職棒名將王光輝和王光熙的妹妹,她也是國內業餘棒球比賽少數女性裁判之一。(記者羅志朋攝)

王曉玲是退役職棒名將王光輝和王光熙的妹妹,她是國內業餘棒球比賽極少數女性裁判,家中有名氣響亮的哥哥,王曉玲笑說,「以前壓力很大,後來反成助力。」

曾是女棒、壘選手

受老爸影響,王曉玲迷上棒壘球,在花蓮光復國中、北市士林高商、輔大體育系都是壘球校隊,畢業後改打棒球,國內前3屆女子棒球比賽都有出賽,她回憶,「大家知道我哥是王光輝,以前打球即使受傷我也會忍著不說,咬牙苦撐,就是不想丟哥哥的臉。」

老哥光環套在王曉玲身上,壓力始終揮之不去,不過,2007年她因緣際會,踏進業餘棒球比賽裁判領域,因前輩知道她有個大明星哥哥,加上科班選手出身,入行後走得順遂,沒有性別遭歧視困擾,遇到抗議好球帶或爭議判決,球隊對男裁判反應很激烈,對她顯得包容。

身分轉換一度讓王曉玲無所適從,她表示,以前當選手若裁判誤判會無法諒解,想說正確判決有這麼難嗎?直到她當裁判才發現,棒球場上瞬息萬變,速度又快,不可能每個判決都正確,領悟到角色不同,看事情角度也不同。有一次比賽王曉玲擔任壘審,球打出去她竟叫野手去追球,忘記自己是裁判而非球員,後來前輩告訴她,「你要放下身段。」她花了半年才適應。

裁判辛苦不足為外人道,除了經常要在戶外日曬雨淋,王曉玲說,站主審曾一個打席被擦棒球打到面罩三次,裁判長表示要換人,她邊哭邊說不要;有一次黑豹旗穀保家商對平鎮高中,王曉玲站三壘審,接連兩個判決都對穀保不利,教頭周宗志和「蔡董」蔡明堂先後衝出來抗議,她內心忐忑不安,最終證明判對,鬆了一口氣,覺得很有成就感。

遇王威晨 內心演小劇場

還有一次站關懷盃,當時王威晨是穀保游擊手,身為姑姑的王曉玲則是主審,她笑說,「內心超煎熬,如果威晨被我拉掉三振,心裡會很難受,還好沒有,還打出安打哩。」

「很多人以為我們站裁判是為了賺錢。」王曉玲解釋,其實裁判站一場才拿幾百元,很多人到外地執法交通自理,甚至過夜住宿也要自己想辦法,等於「貼錢」去站,其實很多人是熱愛棒球才來兼差當裁判,並非為了賺錢。

國內唯二 棒、壘女裁判

王曉玲是國內唯二能站棒球和壘球比賽的女裁判,平日在新北市泰山義學國中擔任體育代課老師、教壘球,假日則到業餘比賽當裁判,兒子王許倢睿目前是花蓮玉里青棒高一球員,王曉玲感嘆,「一年我要站100多場比賽,為了工作和棒球,忙得沒時間照顧家庭。」她笑稱太愛棒球,根本就是神經病,未來希望能繼續當裁判,「站到不能站為止。」(記者羅志朋)

王曉玲小檔案

生日:1972.2.20(46歲)

出生地:花蓮(阿美族)

學經歷:北士商→輔大體育系

守備位置:內野手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現職:新北市義學國中代課老師/棒協、北市棒委會A級裁判

親屬關係:王光輝和王光熙的妹妹、王威晨的姑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