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洗淨鉛華李桀郡 為家鄉棒球打地基

2019/02/08 06:00
淡水社區棒球隊練習情形。(記者吳清正攝)淡水社區棒球隊練習情形。(記者吳清正攝)

保持Lamigo桃猿隊史投手最多出賽308場紀錄(另在兄弟象出賽59場、統一獅36場)的李桀郡(原名李風華),擔任過兄弟象、統一獅和桃園航空城、崇越隼鷹教練後,去年回歸基層,而且是最基層,在家鄉淡水成立社區少棒隊,帶領小朋友領略棒球的樂趣,學員包括幼兒園小小孩,同時在淡水國中棒球隊擔任客座教練,為家鄉棒運盡一份心力。

幼稚園小朋友比賽時,裁判還要幫忙綁鞋帶。(記者吳清正攝)幼稚園小朋友比賽時,裁判還要幫忙綁鞋帶。(記者吳清正攝)

平常是正式的棒球訓練,但小球員比賽仍以樂樂棒球為主。(記者吳清正攝)平常是正式的棒球訓練,但小球員比賽仍以樂樂棒球為主。(記者吳清正攝)

離開崇越 回鄉成立少棒隊

李桀郡(原名李風華)在LaNew熊(現Lamigo桃猿)308場出賽至今仍是隊史紀錄。(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李桀郡(原名李風華)在LaNew熊(現Lamigo桃猿)308場出賽至今仍是隊史紀錄。(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吳清正/專題報導

李桀郡(後排右一)在家鄉淡水成立社區少棒隊。(記者吳清正攝)李桀郡(後排右一)在家鄉淡水成立社區少棒隊。(記者吳清正攝)

2019年的第1個星期六,雖然過兩天就要期末考了,淡水鄧公國小運動場上卻出現幾十名小小棒球員的身影,這是淡水地區第1支社區少棒隊的第1場對外比賽,挑戰曾獲全國賽亞軍的鄧公國小樂樂棒球隊。場上不見緊張的氣氛,只有不斷的笑聲,場邊的家長也賣力喊聲加油,最後比數沒有人知道,李桀郡宣布比賽結果「平手」,他說,這是打好玩,不是打輸贏。

慘澹的開始 教練比學生多

李桀郡表示,淡水沙崙有一個簡易球場,每逢假日不少人在這裡玩棒球和慢壘,但因為缺少專業教練,淡水社區棒球一直推不起來,去年他離開崇越之後成立社區少棒隊,找了前統一獅投手顏淳浩等過去的淡水國小少棒隊學弟一起來教球。

萬事起頭難,一開始淡水社區少棒隊只有4名學員,其中還有2人是幼兒園小朋友。李桀郡笑說,教練都要比學生多了,算是慘澹經營,但總要有人開始做。

小朋友享受其中為要務

雖然學員少,李桀郡等教練團的指導並沒有因此馬虎,專業、認真的教球獲得迴響,在家長們口耳相傳下,目前學員已增加到19人,算是小具規模,李桀郡也越教越起勁。

從指導職棒和甲組成棒等最高層級的球員,到現在教沒有任何基礎的小朋友,李桀郡說根本是修行的過程,要想辦法找到小朋友聽得懂、能接受的方式來教球,且同一件事往往要一說再說,也在考驗自己的耐心。

李桀郡表示,大、小球員都一樣,喜歡比賽不喜歡練球,所以在學員們稍微有點基礎後,現在每個月會幫他們找球隊友誼賽,自從淡水國小少棒隊10幾年前解散後,淡水已沒有正式的少棒隊,只有鄧公、新興和天生國小有樂樂棒球隊,所以都是打樂樂棒球,這樣也比較安全,但平常練球還是正式的棒球訓練。

淡水社區棒球隊雖然成立不久,學員不但打出興趣,還有1名高年級的同學向李桀郡表示,國中想要參加正式的棒球隊。對此李桀郡抱持順其自然的態度,他表示,除非球技有一定的水準,否則加入青少棒隊後如果只能坐板凳,喜歡棒球的心反而可能受創,現階段還是以帶領小朋友享受棒球的樂趣為主。

撐淡水「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在社區少棒隊逐漸步上軌道後,李桀郡也希望將來能擴展到青少棒、青棒,讓更多人一起來打球,但同樣是順其自然,目前並沒有時間表。他表示,如果社區少棒隊能一直成長,自然有水到渠成的一天。

除了社區少棒隊,李桀郡也在前兩年剛成軍的淡水國中青少棒隊的晨操時間指導選手,他表示,因為現在淡水沒有國小球隊,淡水國中的選手也都沒有棒球基礎,教起來比較辛苦,但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也期待有一天會有學校重組少棒隊,讓淡水的棒運重新發展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