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30系列5》呂明賜眉頭一皺 史上第一宗交易誕生

2019/03/09 06:00

呂明賜(職棒雜誌提供)

選秀入象 堅持加盟龍

曾在日職巨人隊掀起「呂怪物」旋風的呂明賜,返台後原本想加盟業餘時代的母隊味全龍,但選秀會上被兄弟象選走,因此促成了中職史上第一宗球員交易案,也是唯一選秀後即交易的案例。

呂明賜曾代表立德少棒贏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高三時在全國青棒選拔賽以打擊率0.564、全壘打5支和14分打點,成為台灣青棒史上第一位打擊三冠王,當年在LLB青棒賽打擊率0.556,擊出2支全壘打、8分打點,並以6次盜壘贏得盜壘王,獲選最有價值球員和最佳捕手。

升上文化大學後,呂明賜更是國家隊固定成員,1985年在亞錦賽轟出4支全壘打,年底在老台北球場進行的國際邀請賽冠軍戰,對日本隊打出3響砲,包括第14局飛越中外野計分板的特大號再見全壘打。

呂明賜突出的長打能力為他贏得「亞洲巨砲」封號,也引起美日職棒注意,金鶯曾開出條件,但呂明賜選擇在1987年底加盟日職巨人。

1988年6月4日,呂明賜首度登上一軍,生涯首打席就開轟,前17場比賽擊出10支全壘打,曾連3場開轟,被封為「呂怪物」,並入選明星賽。

林易增(右,資料照)

兩隊協商 完成3球員交易

不過,之後呂明賜表現不佳,一軍出賽機會銳減,1991年球季後返台,和龍隊簽下教練約,此舉引發其他3隊不滿,經領隊會議決議呂明賜須參加選秀,在第1輪第1順位被象隊選走。

由於呂明賜堅持加盟龍隊,選秀會龍、象展開交易協商,象隊原本想要龍隊三壘手郭建霖,但郭建霖不願意離開龍隊,一度陷入僵局;此時,龍隊外野手林易增主動表示願意被交易,最後象隊用呂明賜換回林易增和陳彥成,林易增球員退役後還當上兄弟象總教練。(記者吳清正)

中職30週年專題

中職30年系列1》「中職30」 我們的青春,我們的美好棒球!

中職30年系列1-2》一場人生革命 曾文誠見證最「棒」時刻

中職30年系列1-3》主播30年 錢定遠「最」真切的告白

中職30年系列2》兩大沉痾 且戰且走了30年

中職30系列3-1》「金臂人」投破行規 10萬級第1人

中職30系列3-2》「7000」路易士 早期最貴洋將

中職30系列5-同場加映》「微笑喬治」爆卦 當年差點披黃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