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報專訪》果不其然 張奕是投手的料

2019/08/10 05:30

張正昌前晚與家人守在花蓮家中,一起分享兒子張奕日職生涯首勝的喜悅。
(張正昌提供)

張奕(中)與家人感情甚篤,圖為2017年和雙親及兩個妹妹的全家福。(張正昌提供)

記者龔乃玠/專訪

去年6月才棄打從投,歐力士隊張奕在8日生涯初先發驚艷眾人,不僅飆出生涯最快的152公里速球,更展現各種變化球的控制力,成為日職史上首位育成野手出身的勝利投手;本報昨專訪張奕的父親張正昌,得知其實早在選秀前,歐力士就注意到他是投手的料,也似乎早有預感他仍將重返投手丘。

張正昌透露 歐力士早看好投球力

張奕因嚮往表哥陽岱鋼,赴日就讀福岡第一高校,即便投打兼修,但在高三的最後甲子園,他繳出代表作的正是投手丘上的表現,總計在福岡縣大會3戰18局無失分,包括在決賽後援6局壓制對手,差點幫球隊殺進甲子園。

張正昌回憶,當時高中教練希望他以投手身份參加選秀會,不過有人給建議,認為投手容易受傷,張奕最後以野手身份報名2012年選秀,不幸落選,「但我也希望他先去念大學,把能力培養出來,這是我從小就給他的觀念,不要操之過急。」

張奕就讀福岡第一高校時期,與爸媽合照。(張正昌提供)

張奕就讀日本經濟大學四年級時期,與爸媽合照。(張正昌提供)

投球穩野手躁 天生適合上投手丘

張奕後來就讀日本經濟大學,4年間拿過不少打擊獎項,包括兩度最佳九人、全壘打王。張正昌說,張奕比較喜歡當野手,因為可以每天上場,「但我跟他說,你當投手時的穩健,和當野手的急躁,感覺完全不一樣。」

即便張奕在2016年育成選秀以外野手身份進歐力士,張正昌透露看上他的球探是投手出身,似乎早預料張奕有機會轉投手,「高中球速就有148公里,手指又長,比一般人更能控球,就是投手的料,所以我告訴他到職業不要放棄投球。」

張奕銘記父親的話,在二軍把握每個傳接球練習,果真在第2年打擊越來越低迷之際,因害怕遭釋出而轉為投手,經過1年多來的磨練成長,終於在一軍嶄露頭角,有望以投手身份站穩舞台。

張正昌計畫20日赴日,屆時將能拿到張奕準備送他的生涯首勝球,雖然過去平均每3個月赴日1次,現在兒子可能於球季後段、甚至明年常駐一軍,他笑說,可以隨時訂機票、飛去日本看他比賽。

相關新聞:

父愛如此璀璨 守護張奕、碩論寫張奕

張奕已婚為人父 透露是一見鍾情

歐力士星勢力張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