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總統見王桑 授景星勳章

2009/02/06 06:00
旅日棒球名將王貞治(左)昨日在總統府接受總統馬英九(右)贈勳。(中央社)旅日棒球名將王貞治(左)昨日在總統府接受總統馬英九(右)贈勳。(中央社)

〔記者王寓中、彭顯鈞/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接見旅日棒球名人王貞治,並頒授二等景星勳章。這是王貞治於2001年獲頒三等景星勳章後,不到10年再度受勳。王貞治表示他在日本從沒接受過如此高規格的勳章頒贈,這是他人生最高榮譽。

王貞治(左)昨拜訪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吳伯雄會後表示,20年前擔任台北市長時,曾邀請王貞治擔任持聖火入場的神秘嘉賓。<br>(中央社)王貞治(左)昨拜訪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吳伯雄會後表示,20年前擔任台北市長時,曾邀請王貞治擔任持聖火入場的神秘嘉賓。
(中央社)

對是否加授王貞治二等景星勳章,總統府內部曾進行討論,雖然王在2001年曾獲頒三等景星勳章,但總統府認為,王在最近7年內個人事蹟、貢獻卓著,因此在王來台前夕決定加授二等景星勳章。

昨天授勳過程也發生一段插曲,馬授勳後要敬酒,馬、王拿了酒後,馬東張西望不知要先敬王還是等王來敬,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見狀,主動趨前先向馬、王敬酒化解尷尬,其餘觀禮人士才依序向兩人敬酒,馬最後舉杯敬王。

馬英九在授勳後指出,王貞治7歲就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旅日50年來未曾改變使用中華民國護照,還是首位獲得日本榮譽國民賞的我國人士,深受台灣人民敬佩。

總統表示,王貞治非常關心我國棒球界,經常提出建議,也提供獎學金給選手,對我國棒運發展,有非常大貢獻,因此特別頒授「二等景星勳章」給王貞治,感謝王貞治在兩國關係及棒球運動的貢獻。

王貞治說,從事棒球運動50年,棒球對他個人充滿美好回憶。現在他已完全從棒球生涯退休,今後將關注青少年棒球運動,也期盼對青少年棒球運動發展有所貢獻。

王貞治昨下午也拜會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兩人以日語寒暄。吳伯雄表示,王貞治這次是為台灣棒球打氣,「不碰其他話題」,拜訪他只是單純拜訪老朋友。

吳伯雄回顧,1989年他擔任台北市長時,邀請王貞治以神秘嘉賓在台灣區運動會持聖火入場,成為經典場面,至今為人津津樂道。

吳伯雄說,王貞治在棒球場上風光數十年,持聖火入場還是唯一的一次。王貞治的行事風格,贏得各界推崇,更盛讚王貞治始終保有中華民國國籍,尤其在不承認雙重國籍的日本,讓人發自內心欽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