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拉度納招認 上帝之手就是我的手

2005/08/25 06:00

〔記者徐正揚╱綜合外電報導〕世界盃足球賽史上,高懸近二十年的最大懸案,昨天終於水落石出,原來「上帝之手」其實是平凡人的手,而且就是阿根廷巨星馬拉度納「犯規的手」。

馬拉度納昨天在他主持的談話性體育節目中,首次向世人公開承認,一九八六年六月二十二日,他在墨西哥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八強戰中,幫助阿根廷以二比一淘汰英格蘭的那一記爭議入球,其實是他用手把球打進球門的。

馬拉度納描述,當時隊友把球高吊至禁區內,他第一時間上前接應,並躍起準備頭錘,但英格蘭門將希爾頓的體型非常高大,他在凌空的瞬間就已判斷,幾乎沒有頭錘的角度與空間,情急之下,順勢用手把球打向球門,希爾頓試圖飛身撲救,可惜已經來不及了。

馬拉度納坦承,根據足球規則,用手觸球是犯規動作,他非常清楚,但這近二十年來,他卻連一秒鐘都不曾後悔過,他說:「只要能幫助阿根廷拿到世界盃冠軍,不論任何事我都願意做﹗」

馬拉度納表示,當球破網後,他立即回頭看裁判如何判定,當他看到裁判拿起球往中場走去,準備召集兩隊重新開球時,他便大聲要隊友上前與他擁抱慶祝,不料隊友們卻有些猶豫,稍後大夥雖陸續跑來抱成一團,狐疑的神情,彷彿在說:「這一球好像是偷來的﹗」

馬拉度納表示:「我知道他們在想什麼,當時我只告訴隊友們,搶劫、偷竊的人會被判刑一百年,從這種人的手上偷回東西,會得到上帝的寬恕﹗」因為英國在一九八二年出兵福克蘭群島,痛擊阿根廷,他才會用這種說法激勵隊友。

他說:「我們不過是很技巧地贏了一場球,而他們卻奪取我們的土地。」


若非那一手 冠軍可能易主

〔記者徐正揚╱綜合外電報導〕馬拉度納坦承「上帝之手」其實是他的手,總算解開了一個世界盃足球賽史上的最大謎團,許多歐洲媒體,尤其英國媒體卻不禁感慨,當年要不是瞎掰的「上帝之手」,英格蘭很有機會贏得那屆世界盃冠軍。

歐洲媒體認為,馬拉度納多年來雖一再否認,堅稱那球確實是他以頭錘破網,但只要反覆檢視慢動作重播,便可清楚看出,他因起步稍慢,到位躍起接應時,球應會越過他的頭出界,但他在這一瞬間,用已經高舉的手,順勢把球打入球門,礙於角度關係,乍看彷彿是用頭頂進去的。

英國媒體認為,若非「上帝之手」,該役踢完正規九十分鐘,兩隊仍以一比一打平,當年英格蘭隊球星雲集、實力堅強,即便打延長賽、比罰十二碼球,都有機會淘汰阿根廷,進而奪下該屆世界盃冠軍。

「我承認,當初確實順勢在球上打了一拳,而稱這個球是上帝之手,只是我當初情緒傲慢的表現,但上帝真的幫了我們,因為連裁判都認為這球是頂進去了,我們也贏了那屆世界盃」,馬拉度納大言不慚地說。

不少國際媒體認為,馬拉度納此舉雖為全球足球迷還原事實的真相,且承認「上帝之手」其實是手觸球的犯規動作,固然不失風度,但他選在開播不滿一個月的新節目中公開爆料,難免有為自己節目造勢的用意。

其實早在去年,馬拉度納因長期吸毒導致心臟不適,再次入院時,曾因病危而深感來日無多,就曾主動向媒體透露「上帝之手」其實是他用手犯規進球,但出院後,他卻否認曾這麼說過。


上帝之手 其實有兩次

〔記者徐正揚╱綜合外電報導〕在馬拉度納的球員生涯中,其實曾兩度在世界盃足球賽演出「上帝之手」,差別在於第一次是入球,第二次則是防守。

場景拉回一九八六年,因前一年福克蘭戰爭爆發,而根據該屆世界盃的賽程,阿根廷可能會在八強戰碰上英格蘭,戰敗的阿根廷誓言要在世界盃上報仇雪恨,臨行前,該國甚至出現「贏不了英格蘭,國家隊就集體自殺」的恐怖輿論。

萬萬沒想到,阿根廷、英格蘭真的在八強戰碰頭,因兩國在國際間的高度敵對,使此役引發全球高度關注。不料,過程、結局更神奇。

下半場開賽才五分鐘,身高不到一七○公分的馬拉度納不僅「頂」破雙方零比零的僵局,而兩隊也因這一球,以二比一分出勝負。而在四年後,馬拉度納再現「上帝之手」,但這次是幫球隊化解危機。

九○年世界盃在義大利,馬拉度納率阿根廷前往衛冕,在小組賽第二場對上蘇聯時,在禁區內用手拍掉蘇聯開角球的直接攻門,同樣因裁判視線被擋住,沒被抓犯規,阿根廷也因此逃過輸球危機,以二比○拿下該屆首勝。


史上十大入球 他佔兩席

〔記者徐正揚╱綜合外電報導〕一九八六年墨西哥世界盃足球賽阿根廷對英格蘭的八強戰,絕對堪稱史上最經典的一場足球賽,馬拉度納不僅在此役演出最具爭議的「上帝之手」,更以令人嘆為觀止的精湛球技,踢進史上最佳入球。

國際足總前年評選出世界足球史上「十大最佳入球」,榮膺第一名的不是別人,正是馬拉度納,在一九八六年英阿大戰攻入的第二球。

馬拉度納在該役下半場開賽五分鐘,以「上帝之手」為阿根廷取得一比○領先。短短四分鐘後,他接獲隊友短傳,自後場單刀直奔前場,陸續甩掉三名上前截球的英格蘭球員,奮勇殺入禁區,然後以假動作騙出門將希爾頓,再閃過一名後衛的鏟球,起腳把球送入空門。

這個入球充分展現馬拉度納精采絕倫的盤球與過人技巧,獲選「史上最佳入球」當之無愧;諷刺的是,這屆最精采和最骯髒的入球,全由他一人創造。

同樣在該屆,馬拉度納接著在四強戰,下半場獨進兩球,助阿根廷以二比○淘汰比利時而晉級冠軍戰,其中第一個入球入選「史上十大最佳入球」第七名,使他成為全世界唯一在前十名佔有兩席的球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