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耿豪打中職 衝撞彈性修讀制

2010/01/02 06:00
高中剛畢業的張耿豪,投身中華職棒選秀,被牛隊以第一指名選走,卻因能否適用「彈性修讀辦法」出現爭議,成為今年能否穿上牛隊戰袍,在職棒場上投球的一大變數。(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高中剛畢業的張耿豪,投身中華職棒選秀,被牛隊以第一指名選走,卻因能否適用「彈性修讀辦法」出現爭議,成為今年能否穿上牛隊戰袍,在職棒場上投球的一大變數。(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照敦/新聞分析

邊打邊讀 能否擴及留台球員

台灣體院大一學生、18歲的張耿豪參加中職選秀,風光以榜眼身分在首輪就被牛隊挑走。不過,體委會先是傳出認定張並不適用彈性修讀方式,昨天又表示將主動邀集各方協調,使得張耿豪在今年3月成為中職史上最年輕球員有可能生變。而彈性修讀方式應否擴及留台球員,勢必也將引起國內廣泛討論。按照張耿豪的生涯規劃,今年他將兼具學生、職業球員雙重身分進軍職棒,長遠來看,他若能在中職打滿6年,不但符合旅外自由球員資格,屆時才24歲可正常外飛,和過去年輕球員選擇先到國外小聯盟奮鬥的方式不同。

張耿豪在中職期間,若投出成績有機會入選國家隊,兵役問題也可一併解套,這也是他可能成為昨天剛上路的中職旅外自由球員新制的受惠者。

大學隊憂心 因此流失好球員

不過,不少大學棒球教練憂心,此例一開,大學球員都跑去打中職,無法專注在大學4年的技術、學業養成,最後可能落得學業、工作(職棒),甚至只能當大頭兵(不具替代役資格)3頭落空的後果,更不用提大學球隊的未來,職棒只要攔截大學球員就好,球團不會耐心去等待歷經大學、業餘成棒磨練出來的選手。

據了解,體委會、教育部當初訂定績優學生,採彈性修讀大學課程,主要是針對長年旅外或有兵役問題好手,例如王建民、陳偉殷等人,利用季後回台補修學分,尚未針對選擇留台職業球員也明文規定。一旦全面開放,大學可能成為延長入伍的避風港,造成「假學生、真工作賺錢」的情況。

本報昨晚兩度嘗試聯繫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了解張耿豪是否適用「彈性修讀」方式進軍中華職棒,但王俊權的手機並未接通。

這幾年台灣吹起旅外風潮,很多並不符合「績優」標準的年輕球員,同樣只拿8萬、10萬美元簽約金就飛出國去,他們的身手未必比張耿豪出色。主管機關若把有意留在中職的球員不當成好手,不同意他們適用績優選手彈性修讀的對象,似乎又陷入「一國兩制」的不合理現象。

台體願讓張比照旅外修讀

對於加盟中職可能生變?張耿豪昨天說:「在投身中華職棒選秀前,有找林華韋老師(台灣體院競技運動學系主任)討論過,他表示,學校可以配合,比照旅外球員利用彈性修讀方式保留學籍,我才敢報名選秀。」

如果被迫必須在「保留學籍」和「進中職」只能「二選一」,張耿豪說:「會先與家人討論後再決定怎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