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形單到成雙 阿瑾「羽」翼更豐

2010/08/29 06:00
世界羽球錦標賽女雙8強,台灣選手簡毓瑾(右)與程文欣,以2直落二淘汰南韓。(法新社)世界羽球錦標賽女雙8強,台灣選手簡毓瑾(右)與程文欣,以2直落二淘汰南韓。(法新社)

單打出道發跡,雙打揚威世界,從昔日女單「球后」轉戰雙打變成「天后」,簡毓瑾回頭看看過去,她終於可以放下遺憾,笑得自然燦爛。

曾自許「神力女超人」的阿瑾,是老爸簡春生一手調教出來的女單凶器,不僅殺球大門、球質又重,高三那年,她摘下世界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女單銅牌,教練團看上的,卻是她女雙潛力。

「那年阿瑾世青就有兼點打女雙,結果她和程文欣聯手,把南韓打假的。」說起10年前這段往事,簡春生仍記憶猶新,「當時大家就認為,阿瑾適合雙打。」

拿下世青銅牌後,阿瑾女單在國際舞台接連鎩羽,「兼差」女雙連兩年在日本公開賽拿下銅牌,所屬的合庫教練團也下令,要她棄單從雙。

雙打教練陳康解釋,即便阿瑾速度力量兼具,卻缺少單打手最重要的網前細膩技術,「雙打只要有力,就有優勢,加上還有高度和速度,她打雙打更有機會出頭。」

「當時我真的放不下。」阿瑾坦言,單打一個人在球場上,可以很灑脫,輸贏全看自己,雙打多了隊友,打法跑動也完全不同,而在國內至少3度拿下排名賽單、雙打雙料后座的她,說什麼都不相信單打沒前途。

就算心裡不願意,好成績還是說服了阿瑾,從2002年開始,阿瑾和程文欣成為固定搭檔,兩人征戰過2屆奧運,也在2年前北京奧運闖進8強,改寫台灣紀錄,今年阿瑾在世界羽球錦標賽混雙、女雙都搶進4強,成為風光「女強人」。

再度替台灣羽壇寫下新頁,阿瑾傻傻地笑說:「單打,我早忘光光了,現在,我是專職雙打。」

(記者龍柏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