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鴨變天鵝 劉錚的MVP傳奇

2014/04/27 06:00
劉錚對於「新飛人」的稱號沒有太多感覺,只希望身體健康持續出賽。劉錚對於「新飛人」的稱號沒有太多感覺,只希望身體健康持續出賽。

沒有HBL甲組經歷,家裡原本也不支持打球,台啤「新飛人」劉錚本非為籃球而生,但從小高人一等、體能天賦優秀,終讓他如錐處囊中,再也無法隱藏,就此翱翔於天際,直到今年,終於躍上顛峰,以SBL年度MVP之名,在飛行日誌中寫下屬於自己的里程碑。

劉錚對於「新飛人」的稱號沒有太多感覺,只希望身體健康持續出賽。劉錚對於「新飛人」的稱號沒有太多感覺,只希望身體健康持續出賽。

棒球、田徑雙棲 最愛籃球

劉錚從乙組到明道大學,再入選國家隊,甚至在今年SBL拿下MVP,成長幅度讓人驚艷。(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劉錚從乙組到明道大學,再入選國家隊,甚至在今年SBL拿下MVP,成長幅度讓人驚艷。(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劉錚國小時棒球、田徑雙棲,打棒球當過投手、游擊手和外野手,另外也是在鄉運奪牌的跳高好手,劉錚說:「小學生的臂力很少打到外野,如果當外野手,有時沒摸到幾球比賽就結束了。加上跳高成績較好,就比較有興趣。」而練田徑鍛鍊的彈性和體能,更對他日後馳騁球場大有幫助。

原本要從軍 賈凡改變人生

中學時期,家人希望劉錚以課業和未來出路為重,新興高中畢業後,他原已考取陸軍專科學校,但高中教練施敏元通知他,剛升上甲一級的明道大學教練賈凡在招生,劉錚因此踏上生涯的轉捩點。

「如果沒有施教練和賈凡教練,我現在的生活一定很不一樣。」劉錚拿下UBA新人王、入選瓊斯杯大專明星隊,短短1年間名氣大增,也讓他替未來畫下藍圖:「基本動作沒有出身甲組的球員好,那我就更拚,如果未來要繼續打球,那就要更努力。」

抄大帝的球 感覺好酷

2011年,劉錚在NIKE的活動中,抄掉詹姆斯的球快攻爆扣,一炮而紅,劉錚笑說:「和偶像一同打球,當時腦袋一片空白,抄到球、灌籃,都是本能反應,灌完我才覺得『哇!好酷!』」這次灌籃,讓他接下來的SBL生涯更受期待。

以選秀狀元之姿加入SBL,劉錚剛開始很不適應,他說:「從高中乙組到UBA已經有強度的差距,到SBL更為明顯,也打得很沮喪。」但尚韋帆、洪啟超、張益銘等前輩的鼓勵,讓他找回自信心。隔年轉至台啤,總教練閻家驊只指示「好好打」,讓思緒單純、不喜歡繁瑣小事的劉錚,扛起幫助球隊前進的責任。

球季結束後,劉錚於瓊斯盃入選光華隊,拿下大會得分、抄截雙冠王,並入選最佳5人,以亮眼表現爭取到東亞運國手資格。

國際賽洗禮 變身MVP

自許「不願入選卻坐板凳」的劉錚,在東亞運獲得充分上場時間,他笑說:「有時還覺得打太久了。」經過國際賽的洗禮,他把成果都發揮在SBL新球季,幫助台啤從前一季的墊底躍升至第3名,他則拿下年度MVP。

對於「新飛人」的稱號,劉錚沒有太多感覺,他說:「也許大家希望球員陸續接班,但每個人都是特別的,只要做自己就好。」「台灣飛人」陳信安在日前光榮退休落地,「新飛人」劉錚的光輝才正要開始,國中時灌籃只為了耍帥的他,已開啟台灣籃球另一段飛航故事,在自己的航道上勇敢航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