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兄弟30系列報導/首聘日本總教練 奪首冠、3連霸

2014/08/27 06:00
森下正夫(兄弟提供)森下正夫(兄弟提供)

兄弟象是台灣職棒最早起用日籍總教練的球隊,前兩任的森下正夫和山根俊英,更主導了兄弟隊史、也是台灣職棒第1次的總冠軍3連霸,帶來一波日系風潮,最高峰是1995年的6隊,竟有5隊由日本教頭領軍。

業餘時代的兄弟曾是棒壇霸主,但是職棒元年(1990)上半季戰績在4隊中敬陪末座,下半季雖然上升到第3,年度仍是最後1名,1991年也是後段班的第3,象隊於是換下老教頭「教官」曾紀恩,由森下正夫接掌兵符,成為台灣職棒第1個日籍總教練。

森下正夫的日式風格讓象隊脫胎換骨,1992年包辦上、下半季冠軍,依照當時賽制,直接贏得總冠軍,象隊並在「金冠軍挑戰賽」打敗其他3隊組成的聯軍,為象隊奪得隊史第1個總冠軍。

曾紀恩和森下正夫都強調「苦練決勝負」,要求的訓練量非常大,在森下之後接下兵符的山根俊英則改弦易轍,球季中沒有比賽的日子,甚至完全不練球,一開始從領隊到球員都不適應。

當時是象隊主戰捕手的現任Lamigo桃猿總教練洪一中回憶,山根俊英的說法是,平常不讓選手碰球,讓他們累積打球的慾望,一上場就會像餓虎撲羊般吞噬對手。象隊高層雖然半信半疑,也只能觀察一段時間。

結果93年上半季象隊又贏得冠軍,而總冠軍賽出人意表的調度方式,更贏得「魔術師」封號,連後來同樣被封為魔術師的徐生明也讚佩,曾表示山根俊英讓他知道,原來棒球可以這樣玩。

象隊在總冠軍賽對決下半季冠軍統一獅,象隊取得2勝1敗之後,第4戰由陳憲章先發5局,再起用第1戰投出完封的陳義信後援4局,以2:0打敗獅隊,取得聽牌優勢,第6戰由張永昌先發更跌破所有人眼鏡,張永昌下半季只先發2場,最多投3局,第6戰先發2.2局無失分退場,終結者瓊茲中繼5.1局失1分,最後1局再押上陳義信,以2:1獲勝而封王。

94年象隊在山根俊英領軍下,上半季勝率0.756、年度勝率0.727,都創下中職紀錄,並達成3連霸,成功例子讓其他各隊紛紛引進日籍總教練。(記者吳清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