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徽常曖昧 會徽藏小三

2014/09/23 06:00
中華奧會會徽。(取自中華奧會網站)中華奧會會徽。(取自中華奧會網站)

維基國徽版 高雄世運曾誤用

維基百科上的中華奧會會旗。(取自維基百科網站)維基百科上的中華奧會會旗。(取自維基百科網站)

無論是國徽、國民黨黨徽和中華奧會會徽,乍看之下都是白日與12道白尖角光芒,仔細比對還是不一樣。換言之,中華奧會在1981年和國際奧會簽訂的協議,中華奧會會旗既不是國徽,也非黨徽,而是介於兩者之間的「第三者」,只是太雷同造成混淆,連官員都搞不清楚。

國民黨黨徽。(取自國民黨網站)國民黨黨徽。(取自國民黨網站)

黨徽與國徽最大差異,在於國徽中的白日較小,且國民黨黨徽的尖角光芒是與邊緣相連,國徽則與邊緣有段距離。另外,「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中,對國徽的比例也有明確規範,其中白日體半徑與青底圓形半徑為1:3。中華奧會會徽的白日大小介於黨徽與國徽之間,且白尖角光芒並未與邊緣相連。

2009年高雄世運會開幕典禮,世運籌委會就是以維基百科的版本製作中華奧會會旗。(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2009年高雄世運會開幕典禮,世運籌委會就是以維基百科的版本製作中華奧會會旗。(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維基百科上有關中華奧會會旗的介紹,是誤把國徽當成會徽。據了解,2009年高雄世運會開幕典禮上,世運籌委會就是以維基百科的版本製作中華奧會會旗(見下圖,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但是並沒有太多人發現不對勁。後來中華奧會人員發現,為避免引發爭議,第2天緊急準備120面正確版本的中華奧會會旗,全面撤換「國徽版」的會旗。

由於國內單項運動協會對於國徽與會徽傻傻分不清,去年在南京舉行的亞青運也發生某協會比賽球衣誤用國徽,遭中國抗議,中華奧會緊急用會徽貼紙覆蓋。(記者許明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