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IFA涉貪風暴 俄批美「搞陰謀」

2015/05/29 06:00
國際足總今將進行主席改選,現任主席布萊特欲尋求連任。(資料照,法新社)國際足總今將進行主席改選,現任主席布萊特欲尋求連任。(資料照,法新社)

歐足聯促主席改選延期

〔記者林宗偉/綜合報導〕國際足總(FIFA)今天將在瑞士蘇黎世進行主席改選,現任主席布萊特(Sepp Blatter)欲尋求第5次任期,不過就在大選前夕,包括副主席韋伯(Jeffrey Webb)等7名FIFA高級幹部,卻因涉貪遭逮捕,現在不只歐足聯出面要求改選延期,贊助商也紛紛施加壓力,要FIFA清理門戶。

正當國際聲討FIFA貪腐之際,俄羅斯總統普廷卻出面力挺;俄羅斯取得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普廷痛批美國調查國際足總和司法行動,是華府要逼足總主席布萊特下台的陰謀。普廷表示:「這嚴重違反國際組織運作原則。」

美國的調查有兩個部分,包括2018和2022年世界盃主辦國家投票的賄選疑雲,以及轉播權利金和贊助行銷的弊案,甚至洗錢的罪名,金額超過1.5億美元(約45億台幣),在國際足總改選主席前夕,美國揭露相關醜聞細節,並實際逮人,也算「當事人」之一的俄國在關鍵時刻選擇與布萊特同一陣線,意圖頗耐人尋味,這場國際足壇爭議事件,升高美、俄對抗氣氛。

儘管布萊特不在調查名單當中,FIFA並表示11名涉案人員將暫時停止相關活動,但歐足聯對此不買帳,發出聲明:「在FIFA陷入危機之際,我們無法繼續下去。」且要求主席改選延到6個月後。

贊助商要求清理門戶

之前在世足賽才砸下數百萬美元的可口可樂、Adidas、麥當勞和Visa等大贊助商,同樣要求正本清源,Visa更表示,除非FIFA以「強烈的道德規範」重組企業文化,否則將對贊助重新評估。

目前FIFA的主席改選並未改期,候選人除了布萊特,約旦王子胡賽因(Ali Bin Al Hussein)則是唯一的競逐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