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18》「1分惜敗」的背後 有多大的鴻溝

2015/09/02 06:00

台灣小將1分之差輸古巴,無緣甲子園。(特派記者羅志朋攝)

「1分惜敗」是近年來台灣隊打國際賽最常出現的詞彙,今年U18世界盃2:3輸古巴、3:4輸南韓,都是1分落敗。

翻閱國際賽歷史,2013WBC經典賽台灣隊以3:4敗給日本、2:3輸南韓,2008北京奧運8:9輸南韓、0:1輸古巴,2004雅典奧運3:4輸日本,1999亞錦賽1:2輸日本,國內媒體最常用「惜敗」來形容。

由於2020年日本力倡棒壘球重返奧運,因此,日本力爭今年U18主辦權,藉此拉抬聲勢,也讓甲子園繼1998年亞青賽後,再次舉辦國際賽。

從U18台灣隊在台中集訓開始隨隊採訪,可以明顯感受到球員們強烈企圖心,問他們目標,每個人答案都是,「我要打進甲子園!」甲子園不僅是日本高校球員聖地,也是台灣球員夢想殿堂。

站在世界舞台是殘酷且現實的,實力騙不了人。在現場採訪觀察,台灣隊投手群均速不到140公里,打者擊球力道和古巴、南韓、加拿大相比有段不小落差。現代棒球講求速度和力量,這批U18小將身上,似乎缺乏這些元素。

這批球員是國內青棒菁英,和世界各國頂尖好手較勁卻相形見絀,這道實力鴻溝已不是集訓2個多月培養團隊默契,或建構更完整的選訓制度所能彌補的,更深層的問題是,國內青棒投手球速怎麼不見了?為什麼打者擊球力道不如列強?1分之差,是要下多少功夫打下底蘊才能追趕上的。

台古大戰結束許多球員哭了,他們遺憾未能進軍甲子園,流下不甘心的眼淚。如果淚水能喚醒有關單位正視基層棒球問題,找出病因對症下藥,那麼,這個夏天他們的眼淚才算沒有白流。

(特派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