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體育服務政治 12強大敗筆

2015/11/11 06:00

世界12強棒球賽在台灣舉行,球迷都很興奮,沒想到開賽前卻是令人倒盡胃口的「開幕典禮」,各式政客上台冗長發言,極盡消費這項世界棒壇盛事,教育部長吳思華還洋洋得意上場開球,堪稱開幕最大敗筆,真希望是陳金鋒搭配王貞治開球,台灣隊聲勢必定截然不同,只可惜台灣還是停留在「體育為政治服務」的威權時代。

運動比賽是選手的舞台,在先進國家,政治人物鮮少在開幕典禮這樣的場合,膽敢拿起麥克風大放厥詞,如果獲邀致詞,頂多僅以地主角色歡迎各國選手,或簡單宣佈比賽開始,榮耀歸於選手,舉世皆然。

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到台灣就不一樣了,即便在這樣的年代,台灣官員、政客,不管得意的、失意的、落魄的、不適格的,都還是習於在比賽場合耍官威,恬不知恥上台直噴口水,還會喊:「好不好!」「是不是!」講幾句話就露出狐狸尾巴,簡直貽笑國際。

2004年雅典奧運台灣突破奧運零金歷史,獲得2金2銀1銅佳績,也是台灣唯一奪金的奧運,當時負責操盤的前體委會競技處處長彭台臨,堅守在幕後協助選手奪金,他曾感性地說:「如果不是選手付出青春歲月苦練,換取奧運參賽權,我們這些公務員,何德何能能夠在全球最盛大的競技舞台上享受尊榮…。」只可惜具備這種胸襟格局的官員難得一見。

換到12強開幕典禮上,吳思華何德何能享受這種尊榮?吳思華不知推辭,倒很習慣這種高高在上的排場,如同上個月在高雄的全國運動會,吳思華在開幕典禮「致詞」就長達5分50秒,威權時代的官僚心態可見一斑。

過去十幾年來,陳金鋒在國際擂台上,拚出多少令人感動的全壘打,彭政閔為國征戰多年,多少球迷曾經為他嘶吼吶喊,那些流著汗與淚,陪伴球迷經歷無數榮耀與失望的球員,才是真正的英雄,老實說,隨便挑一個來開球,都更能鼓舞人心,都比吳思華有正當性。

(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