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懷盃》教頭吳映賜驟逝 卑南少棒淚爭連霸

2015/11/23 06:00
台東卑南少棒總教練吳映賜,2011年曾率領台灣隊在U12世界盃棒球賽奪冠。(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台東卑南少棒總教練吳映賜,2011年曾率領台灣隊在U12世界盃棒球賽奪冠。(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U12首屆冠軍總教練

吳映賜人生精華歲月都奉獻給台東和棒球,可說「嫁」到了台東,也「嫁」給了棒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吳映賜人生精華歲月都奉獻給台東和棒球,可說「嫁」到了台東,也「嫁」給了棒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羅志朋/花蓮報導〕4年前第一屆U12世界盃棒球賽率領台灣隊奪冠的台東卑南少棒總教練吳映賜,11月初因病猝逝,1974年生的他,僅活了短暫的41載,全校師生同悲。卑南教練連智淵說︰「球隊是主任一手帶出來的,他是很好的教練,過世那天,小球員和老師都在教室裡哭了。」

卑南少棒關懷盃目標是二連霸,後排中為教練連智淵。(記者羅志朋攝)卑南少棒關懷盃目標是二連霸,後排中為教練連智淵。(記者羅志朋攝)

非棒球科班出身的吳映賜是苗栗人,退伍後老婆回台東老家照顧父親,他也跟著落地生根;當時任教的台東加拿國小剛成立棒球隊,他因喜愛棒球,於是接下教練工作,後來轉調卑南國小升任教務主任,續當少棒隊教練。目前卑南少棒隊有3位教練,習慣稱吳映賜為「主任」。

嫁到台東、嫁給棒球

「回歸本質、要求品德、管理自我」是吳映賜教導小球員的12字箴言,人生精華歲月都奉獻給台東和棒球,可以說吳映賜「嫁」到了台東,也「嫁」給了棒球。

2011年U12世界盃,吳映賜擔任台灣隊總教練並率隊奪冠,戴眼鏡斯文領軍的形象讓人印象深刻;月初傳出猝逝消息,球界人士感嘆痛失英才。

對於吳映賜的帶兵風格,連智淵說,主任很少兇球員,帶隊輕鬆當中又帶點嚴肅,不會把壓力放在球員身上,也不會刻意要求戰績,「他常要求球員,先做好這件事,再做下一件事,這點值得我學習。」

原已考取校長資格

連智淵透露︰「其實主任已考取校長資格,以後會到其他學校當校長。」只是吳映賜猝逝,無緣續譜下一階段人生精采樂章;連智淵說,為感念主任的貢獻,校方有考慮在學校掛上他的照片。

關懷盃卑南隊昨含悲出征,目標二連霸。由於高年級有經驗的球員到台北打重光盃,因此,關懷盃就交給低年級球員磨練經驗,最終以3:5不敵宜蘭三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