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俊麟 「意外」成就棒球路

2015/12/08 06:00

郭俊麟日職初登板就拿下首勝,他手上拿的是初登板所投出的第1球。(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郭羿婕/專訪

郭俊麟暢談自己的棒球路。(記者林正堃攝)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打球到旅日圓夢,郭俊麟的棒球路其實是一連串「誤打誤撞」的驚喜,不像別人自小立志當職業選手,或因崇拜球星而打球,當投手是意外,連拿手變速球都是自己「玩」出來的。

郭俊麟小時曾當過捕手和內野手。(記者林正堃攝)

手球隊解散 只好打棒球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打球到旅日圓夢,郭俊麟的棒球路其實是一連串「誤打誤撞」的驚喜。(記者林正堃攝)

比起棒球,小時候的郭俊麟更喜歡躲避球,因而選擇手球隊,偏偏手球隊解散,又覺得田徑隊太累,「我只好參加棒球隊,其實只是因為不喜歡上課,沒有很喜歡棒球,也不太看比賽。」他笑說。

不愛讀書的郭俊麟,曾被重課業的老師說過:「打球能當飯吃嗎?」幸運的是,父母並不反對他走這條路,只要求他的態度,別學壞、凡事盡力。

從新竹西門國小、台中西苑中學到台體大,郭俊麟從小常被稱讚打球有天賦,但他小學開始到外縣市比賽後,碰到更強的對手,覺得自己很渺小,甚至沒拿過個人獎,直到高三玉山盃才首度獲獎,囊括投手獎、明星投手。

誤打誤撞 終踏上投手丘

小學當捕手的他,國中改練內野手,有時又得蹲捕,「後來很想練投手,但因為我很矮,不好意思跟教練講,只好隨便編理由說想守二壘,就是不想再當捕手。」

當捕手時,郭俊麟自己摸索各種球路,像變速球也是玩著玩著就摸出心得,當時在西苑執教的劉榮華(現義大犀牛教練)慧眼識英雄,讓他從高一開始兼投手,高一有次對台體友誼賽,臨時要他登板,投3、4局就飆8K,球速還衝到136公里,他說:「我也嚇到,沒想到可以投那麼好。 」

慢慢轉投手,郭俊麟首次正式賽是2008年第一屆台灣盃,在冠軍戰中繼守住滿壘1出局危機,從此奠定自信;第一次先發則是高二玉山盃,預賽都是救援,教練看他能吃局數,讓他複賽改先發且要丟9局,他開玩笑說好,結果真的完投只失1分,雖以0:1敗給桃園平鎮,卻悄悄達成飆速145公里的目標。

高一剛練投手時,郭俊麟對學長發下豪語:「畢業一定要投到145公里。」結果高二就達140公里,玉山盃已飆上145公里,高三又衝到148公里,球速越來越快,自己也嚇一跳。

這也是為什麼郭俊麟非常感謝劉榮華,「還好有劉教練叫我當投手,真的謝謝他,不然我打擊那麼爛,這輩子可能沒球打了。」誤打誤撞變成職棒選手,他自認很幸運選到適合的運動項目,「真的就看自己有沒有選對位置。」

手傷陷低潮 險放棄旅外

大學時期的郭俊麟一心想旅日,盼透過前年經典賽資格賽等舞台大展身手,卻因手傷,哭著退出;去年仁川亞運前,又因肩膀不適差點重寫遺憾,一度灰心到想報名中職選秀放棄出國。

最後遞補打亞運,郭俊麟意外成為搶眼主角,再到接班台灣隊王牌、加盟西武,從無到有都在短短一年內發生,屢次克服低潮,未來還有更多挑戰等著他。

郭俊麟小檔案

年齡:23歲(1992年2月2日)

身高:175公分

體重:70公斤

投打:右投右打

球隊資歷:西苑中學→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埼玉西武獅

簽約金:5200萬日圓

2015年薪:1200萬日圓 2016年薪:3000萬日圓(推估)

本季成績:出賽21場,3勝7敗,防禦率5.31

國手資歷:2010世青賽、2011世界盃、2014仁川亞運、2014 21U世界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