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M到M的棒球人生…捱過那一年恐慌 蛻變微笑冠宇

2015/12/24 06:00
陳冠宇(左三)感謝復健路上有當時橫濱翻譯林庭逸(右二)及隊友鄭凱文(左起)、王溢正陪伴,也一起在橫須賀中央車站留下合影。(陳冠宇提供)陳冠宇(左三)感謝復健路上有當時橫濱翻譯林庭逸(右二)及隊友鄭凱文(左起)、王溢正陪伴,也一起在橫須賀中央車站留下合影。(陳冠宇提供)

記者郭羿婕/專訪

陳冠宇手術成功,疤痕不明顯,這是他開刀1年後重返投手丘比賽的前一天。(陳冠宇提供)陳冠宇手術成功,疤痕不明顯,這是他開刀1年後重返投手丘比賽的前一天。(陳冠宇提供)

少棒時期,陳冠宇球帽印著代表新北民安國小的M,棒球人生起步;10餘年後,來到羅德隊重啟日職生涯,羅德縮寫也是M,讓他感覺回到初衷,卻是用2年空白與重生換來的。

陳冠宇與球迷自拍。(記者王藝菘攝)陳冠宇與球迷自拍。(記者王藝菘攝)

棄羽從棒 感謝老爸堅持

陳冠宇要求自己對得起投出去的每顆球,期許明年新球季在一軍待得比二軍久、一軍投逾100局,不要低於5勝。(記者王藝菘攝)陳冠宇要求自己對得起投出去的每顆球,期許明年新球季在一軍待得比二軍久、一軍投逾100局,不要低於5勝。(記者王藝菘攝)

陳冠宇小學時好動、不愛讀書,因父親陳以輝是羽球選手,從小對羽球情有獨鍾,但父親堅決要他打棒球更有發展,三年級加入新北興穀國小少棒隊,四年級再隨教練張日振轉到首屆民安少棒,開啟比賽生活。

陳冠宇檔案陳冠宇檔案

「教練超兇,但也因他的嚴格,四到六年級成長最大。」談起少棒,陳冠宇笑稱恐怖,免不了挨打、躲教練,但剛到民安時自認已有1年球齡,不能表現比別人差,自我要求甚高,且既然放下最愛的羽球,他說:「我下定決心的事也不會放棄。」

陳冠宇在父親的堅持下棄羽從棒。(記者王藝菘攝)陳冠宇在父親的堅持下棄羽從棒。(記者王藝菘攝)

陳冠宇從小就是強投豪打,一路順遂,長大後才懂得為何當年父親會說:「以後你會感謝老爸幫你做這個決定。」只不過,長大也代表挑戰更多,大二在廣州亞運遭打爆,是他人生最痛的一次,差點爬不起來,多虧迅速旅日,換環境也換心情,沒想到赴日第1年,馬上迎接另一個低潮。

陳冠宇2011年加盟橫濱灣星隊(現為橫濱DeNA灣星),一開始被丟在中繼且是敗戰處理,整季只在二軍投23局,又因強度和牛棚量增加,年底發現肘傷,隔年改育成約養傷,投投停停到5月底,才確定8月要動手肘韌帶置換手術,將左腳韌帶移植到左肘。

橫濱歲月 TJ折磨與重生

術後從手臂伸直、彎曲到投球要空白1年,這是陳冠宇不曾有的恐慌,連睡覺都怕剛縫合的傷口撕裂,壓力極大。所幸橫濱安排曾幫岩隈久志等強投動刀的名醫山崎哲也,手術順利,陳冠宇2012年底返台檢查時,台灣醫生也驚呼沒看過這麼漂亮的手術,給復健路打了一劑強心針。

休養半年恢復丟球、再到比賽,陳冠宇整整熬了12個月。但起初沒肌力、沒球速、術後沾黏的疼痛都令他害怕,一度投到連教練也搖頭,直到2013年7月底重返賽場,「比賽氣氛到了,止痛藥也吃了,那天測到143公里,就是換全新手臂的感覺,手不痛,我也快哭了!」回憶歷歷在目。

復健路煎熬,總是別人練完球,陳冠宇還在做復健,自責對球隊沒貢獻;重返投手丘時,他告訴自己:「我是Tommy John手術的成功者!」從2011年手痛開始,到2013年7月才找回投球不痛的狀態,足足耗時2年。

友情打氣 痛苦卻不孤單

「辛苦歸辛苦,卻很充實、很值得。」陳冠宇說,光手伸直、彎曲至少花3個月反覆執行,痛苦卻不孤單,因有當時翻譯林庭逸和隊友王溢正、鄭凱文陪伴,尤其是林庭逸,不管是開玩笑激勵、復健後相約吃好料,都成為他期待重返球場的動力。

陳冠宇也體認到棒球沒想像中簡單,要更珍惜站上投手丘的時光,因為永遠不知道自己還剩多少機會,就像接下來想在季後賽拿1勝、想打2017年經典賽,「因為不一定遇得到這機會,如果有,就要更珍惜投每一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