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球驚爆打假球 大滿貫冠軍涉案

2016/01/19 06:00
喬帥自爆曾回絕一宗11萬英鎊(約535萬台幣)的假球賄賂。(美聯社)喬帥自爆曾回絕一宗11萬英鎊(約535萬台幣)的假球賄賂。(美聯社)

〔記者卓佳萍/綜合報導〕2016澳洲網球公開賽昨天正式開打,英國媒體BBC與美國一家新聞網站同時揭露網球選手打假球案,爆料內容指出,過去10年有16名世界排名前50的球員屢次參與打假球,其中更包含大滿貫賽冠軍,此消息一出,震驚網壇,當今球王喬科維奇也自爆,曾回絕一宗11萬英鎊(約535萬台幣)的假球賄賂。

BBC指出,網球誠信小組曾接獲假球消息,但都未積極調查。圖為球僮高舉網球。(路透)BBC指出,網球誠信小組曾接獲假球消息,但都未積極調查。圖為球僮高舉網球。(路透)

BBC報導,他們收到秘密檔案顯示,網壇從2007年開始,將近2萬6000場賽事疑似放水,包含三場溫布頓大滿貫賽事,參與球員平均拿到約3萬5千英鎊(約170萬台幣)賄款,其中有8人參與今年的澳洲網球公開賽,BBC未公佈涉及打假球的球員名單。

澳網昨正式開打,BBC就驚爆網球打假球的新聞,據說涉入者還包含大滿貫冠軍。(歐新社)澳網昨正式開打,BBC就驚爆網球打假球的新聞,據說涉入者還包含大滿貫冠軍。(歐新社)

引爆點於2007年8月俄羅斯選手戴維丹柯與阿根廷選手阿奎羅在波蘭一場公開賽對戰,當時一家英國運彩網站出現異常龐大賭金,押在狀況不好的戴維丹柯身上,兩人後來接受ATP調查,證據確鑿卻不了了之。

ATP否認姑息放水

2008年國際網總成立獨立的反貪部門「誠信小組(Tennis Integrity Unit)」,隔年並擬定反貪腐法規,報導指出,網球誠信小組屢次接獲假球案的明確證據,卻沒有處置,BBC指網總和職業巡賽一再縱容,過去兩年誠信小組只抓7個排名200名外的小咖和一名職員,不願意處置世界前50的大咖球員。

ATP主席柯默德看到新聞後,否認沒有盡力調查或是姑息任何放水證據,若有任何新的證據必會進行調查。

此消息爆出後,球王與球后在記者會都被問到相關問題,喬科維奇回想起,2007年聖彼得堡賽事,曾有人跟他的團隊接觸,請他配合打假球,代價是11萬英鎊,他立刻回絕。小威廉絲則回應,「我每場比賽都打得很認真,在我看來對手也是一樣賣力。」

自由充電站:網球誠信小組

2008年5月一宗網球放水案,促使外界期盼能有網球誠信小組(Tennis Integrity Unit)監督網壇,避免假球事件重創網球運動名聲,同年9月網球誠信小組在ATP、WTA與ITF跟四大滿貫賽聯合倡議下成立,現在是國際網總旗下獨立機構,2013年由倫敦警察廳退役資深探員威勒頓擔任執行長,希望靠他的調查能力協助誠信小組。

誠信小組標榜道德「零容忍」政策,不過只有5名全職人員,而國際網總每年有2、30場世界巡迴賽、四大賽等,數以萬計的比賽,很難全面監控,工作人員只能比對世界各大賭盤的狀況,抽樣檢視有無下注異常的狀況。

(記者卓佳萍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