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不知道的牛爸 南英時期夜逃棄棒球

2016/02/05 06:00
職棒圈有不少陳献榮的得意門生。(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職棒圈有不少陳献榮的得意門生。(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吳清正/專題報導

前國家隊總教練吳祥木。(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前國家隊總教練吳祥木。(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陳献榮(前排左1)就讀慈幼高工時,贏得青年盃足球賽冠軍。(陳献榮提供)陳献榮(前排左1)就讀慈幼高工時,贏得青年盃足球賽冠軍。(陳献榮提供)

陳献榮(前排右2)和郭泰源(後排左4)、莊勝雄(前排左5)等陸光隊隊友合照。(陳献榮提供)陳献榮(前排右2)和郭泰源(後排左4)、莊勝雄(前排左5)等陸光隊隊友合照。(陳献榮提供)

「牛爸」陳献榮作育無數棒球英才,自己卻從未圓過棒球國手夢。(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牛爸」陳献榮作育無數棒球英才,自己卻從未圓過棒球國手夢。(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南英商工總教練「牛爸」陳献榮教球30幾年,教出郭泓志、胡金龍、林益全、林泓育、鄭凱文、林哲瑄、郭嚴文等無數國手級球員,但是陳献榮自己的球員生涯從未入選棒球國手,高中時一度成為棒球逃兵,卻反而變成足球國腳,最終仍割捨不下對棒球的熱愛而歸隊。

一簍橘子傳遞真情…最大遺憾王建三教練失聯

陳献榮就讀台南大灣國小四年級時,金龍少棒隊為台灣贏得第一次的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陳献榮受到這股熱潮影響而加入棒球隊,不過,球隊戰績乏善可陳,陳献榮回憶,五年級時在台南勝利廣播電台主辦的勝利杯少棒賽打敗棒球名校永福國小,大概是唯一的重大勝利。

陳献榮是許多球員最敬愛的教練,他最懷念的教練則是啟蒙教練王建三,陳献榮說,王教練當時在自來水廠上班,工作之餘來大灣國小義務教球,他國小畢業那年球隊解散,他想說以後看不到王教練了,特地跟大人要錢買了一簍橘子,騎了一台大型腳踏車(台語稱為武車)去找王教練,陳献榮當時身高只有137公分,沒有辦法坐在坐墊上騎這台武車,只能把腳穿過橫桿下方踩踏板,就這樣一拐一拐從大灣騎到台南市區,跟王教練說謝謝。

陳献榮出社會後還曾去找過王教練,但王教練已經搬走了,去自來水廠打聽,裡面的人說王教練退休後就沒有聯絡了,陳献榮表示,一直沒有能夠找到王教練,是他最大的遺憾。

被吳祥木教練嚇跑…第一次出國比賽竟是當國腳

陳献榮後來到建興國中繼續打球,一、二年級沒有什麼上場機會,要升上三年級時他心想可以大展身手了,球隊卻宣布解散,一心想打球的陳献榮沒有跟爸媽報告,自己辦轉學到民德國中,終於入選台南市青少棒隊,第一次參加全國比賽。

台南市青少棒隊的15名選手後來集體升上南英商工,教練是吳祥木,陳献榮表示,他第一次碰到操得這麼凶的教練。當時南英的球員都睡在學校教室,每天一早起床就要在200公尺長的操場衝刺10趟,接著馬上爬杆,陳献榮說他每次都覺得天旋地轉,差點從杆上掉下來,其他隊友也受不了,開學才兩個星期就集體逃亡,半夜翻牆跑回家。

雖然吳祥木曾到每個球員家裡,想把他們找回南英,陳献榮仍決定轉學到慈幼商工。當時慈幼的足球隊很有名,總教練就是陳献榮的二哥陳進發,陳献榮也加入足球隊,雖然不像隊友有足球底子,但憑著運動能力,陳献榮仍成為主力,高三那一年拿下全國冠軍,並到日本參加比賽。陳献榮說,從小打棒球的最大目標就是出國比賽,沒想到第一次出國比賽竟然是踢足球。

圓不了棒球國手夢…轉念執教一做30年

陳献榮也因為足球取得保送甄試資格,進入台灣省立體專(台灣體大前身)就讀,卻跑去參加棒球隊,當兵時進入陸光棒球隊,當時陸光隊好手如雲,其中國手級的二壘手葉志仙和陳献榮位置重疊,陳献榮說,只有國手級球員國家隊集訓、比賽時,他們這些二線球員才有上場機會。

陳献榮想要靠打棒球出國比賽的夢想一直無法達成,他心念一轉,或許當教練可以達成,因此1986年教育部首度舉辦專任教練考試,他馬上報名並獲得錄取,分發到善化國小當教練,第二年就擔任軟式少棒國家隊教練,帶隊到日本比賽,終於第一次以棒球人的身分出國比賽,也是台灣第一次拿到世界軟式少棒賽冠軍。之後陳献榮轉到公園國小擔任總教練,1994年再到南英教球,今年剛好是擔任專任教練30週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