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雅妮太在乎第一 反而失去第一

2016/02/14 06:00
曾雅妮說:「雖然低很久了,但我曾經高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曾雅妮說:「雖然低很久了,但我曾經高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想代表台灣征奧

問:2016年妳的重點在里約奧運,妳說喜歡參加奧運那種團隊的感覺是指什麼?

妮:我覺得團隊的感覺是跟其他運動項目大家一起,一個代表團的感覺,很久沒有穿「Chinese Taipei」的衣服、代表台灣出去比賽。經過好幾年,高爾夫終於回到奧運,感覺就不太一樣。

問:所以奧運、International Crown和女子五大賽,是妳2016年的重點?

妮:我的目標就是「能贏得冠軍」。現在整體的感覺都蠻不錯的,心胸蠻開闊的,我給自己的短期目標是奧運或其他比賽拿到冠軍,中期目標希望可再拿到年度最佳球員,長期目標就是進入高爾夫名人堂。

問:妳的LPGA生涯要邁入第9年了,有沒有其他的人生規劃?

妮:第1年打比賽時,我就希望在打了8、9年後可開始推廣運動,希望回饋給下一代。我希望用體育去教育小朋友,不是「不會讀書才來打球」,很多小朋友都很會讀書,但他們也很熱愛運動,兩個其實可同時進行。

過去幾年很多人在我打好時來找我做這些事,但我都不想要,我只想專注在打球、專注在我的球技上面。

那時是我想太多,其實兩件事是可同時進行的。但這是我自己的問題,自己太害怕世界第一沒了,太害怕我打不好、太想維持在那個地方,做任何事情去完成這個。當我太小心、太想保護、太要求完美這個時,反而沒有做好。

放棄學業 回頭看覺得可惜

問:妳從小到大唸書時間都很短,會覺得可惜嗎?如果可以重來,妳會想進到NCAA大學校隊嗎?

妮:很可惜啊,但我算還滿喜歡唸書的,因為到處比賽的關係,我放棄很多學業。

我會希望在我成長過程中,再花多一點心思讀書,不是功課上的書,而是閱讀的習慣。台灣選手較缺乏這塊,閱讀可幫助你放鬆、練習你的耐心。現在我在美國偶爾讀讀書,心裡滿沉靜的。

要不要進大學校隊,我覺得這要看妳是不是準備好了,如果準備好了就轉職業;但如果在各方面還沒有那麼成熟的話,我就會利用大學的資源,去讀大學、打那些比賽。

成功太快 當時不覺得成功

問:轉入職業後妳很快就打出成績,現在妳能整理出一個模式,讓未來要走這條路的人較容易上手嗎?或者當初妳是怎麼成功的?

妮:我可能可以告訴你當初我是怎麼失敗的。當初我成功得很快,但我不覺得那是我成功了,不覺得那是我該得到的。我只是開心打球,做我該做的事情,上了場用自己的想像力打球,咦?怎麼這樣就打好了?

我覺得好像缺了什麼,在我心目中有個「世界第一」,而那個「世界第一」不應該是這樣就得到的,我覺得自己沒有那個資格當世界第一。

所以我會懷疑世界第一是不是那個樣子?那時我開始請體能教練、防護員,練球練得非常多,太追求完美,想要找尋我心目中那個「世界第一」,但那樣的人是不存在的。

我太想往那個方向去,把一切東西都做到最好,當我往那個方向走,整個壓力,整個心思太專注在打球,在球場上開始無法放鬆,做什麼事情都是為了成績,那時不管講到什麼、想到什麼都是高爾夫。

當初我一直在想,朴仁妃、高寶璟她們球都可以打得那麼直、那麼穩,我好羨慕她們,想要變成她們那樣。後來我越打越小心,變得像其他人一樣,去學他們,那就不是我的打法了。

最近自己才慢慢開始放下,成績也越來越好,直到遇到現在這個心理教練羅泰拉(Bob Rotella),感覺是看到另一個希望。他告訴我,應該是她們想要變成妳這個樣子,妳想要她們的球技嗎?我說,我不要,因為很無聊,這也不是我打球的樣子。他說,妳喜歡自己的樣子,喜歡積極,就要對自己負責,在擊球時承擔更多風險,但也因為這樣,每次妳可以做得到妳想要打的球。

之前很多人覺得我沒打好是練球練得不夠多,這在我心裡是個陰影,我並不覺得我練得不夠,但我很害怕別人說我不認真。

那時我一直都覺得,應該要練很多球,其實不見得是那樣,我就練到走火入魔啦,練那麼多反而越打越差。後來成績一直沒打出來,就會開始懷疑自己。

走下坡才有故事 才能啟發

但那段時間也不算走冤枉路,我滿珍惜那段時間,如果沒有那段時間,現在我也不會講出這些。

有人會說,妳低也低太久了吧,但我很幸運曾經高過啊,就是大家知道我有高過才會期待我永遠這樣,但那是不太可能的。

上天對我很好,當我成為世界第一的時候,我覺得我的故事啟發不了別人。開始走下坡直到現在這一段,就是我的故事了。我很珍惜我學到的這些東西,用更正面的能量去幫助其他人。

我還算年輕,未來我希望還能一直打球,我覺得自己對高爾夫越來越有熱情,更堅決地想要去啟發別人、幫助別人完成他們的夢想。我希望自己可以再打2、3屆奧運,如果奧運高爾夫一直辦下去,它會是我的時間點。(記者趙新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