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仔「復活之旅」解密 飆速「激」出來的

2016/03/30 06:00

建仔在渥爾佛斯佛州分校進行訓練。(取自網站)

〔記者倪婉君/綜合報導〕棒球學校究竟施了什麼魔法,讓明天將滿36歲的王建民還能奇蹟回春?棒球學校佛州分校負責人蘇利文昨天親自撰文揭密,還透露建仔第1次飆出90英里(約145公里)以上速球,竟是他「激」出來的!

棒球「魔法學校」 公開訓練過程

建仔的故事讓渥爾佛斯在德州創辦的棒球學校在台灣爆紅,但其實建仔自去年11月中旬參與為期12週的改造計畫,都是在佛州分校進行。蘇利文一路見證他的復活之旅,渥爾佛斯則兩度從德州飛到佛州指導。

蘇利文昨用18頁的A4篇幅說明建仔如何找回身手,也公布三階段的訓練計畫內容,但他一開始就強調,「建的球速回春其實沒有秘訣,他是用最古老的方式勤練出來的,是他應得的。」(註:蘇利文用「建」稱呼建仔)因為這套計畫如果沒有建仔努力配合,也是沒有用的。

建仔和經紀人張嘉元在去年11月17日首次和蘇利文碰面。當時蘇利文就用投影片告訴建仔這項計畫要達成的六大目標,包括改善前臂動作、找回穩定球速、消除手臂不適,以及增加投球威力等。

雙方在當天就決定合作,渥爾佛斯也在11月底飛到佛州參與訓練計畫,並提出他的3點想法,包括改善球速及出手動作,以及加強下盤的運用。

按表操課 靠建仔自己勤練

計畫分成三階段,前四週著重能力養成,第2階段則加入技術提升,此階段也開始進牛棚練投,最後4週則要讓技術更加精進,每週必須完成2次牛棚,1次約投60至75顆球。

其中「催球速日」是三階段都有的環節,建仔第1次測球速時投出82英里,在經過15球用力投球後,球速也只到84英里。「才84?」建仔當時流露不安,蘇利文則向他保證如果繼續照計畫進行,球速一定會提升。建仔在去年12月返台後,仍持續按表操課。

等到建仔1月返美後,他在1月14日的最快球速是87英里。當時蘇利文也向渥爾佛斯回報進度,渥爾佛斯則回說,「非常完美,如果他在室內練投能到87英里,他在實戰比賽時一定能到90至93英里。」

到了1月21日,建仔再度「催球速」,結果也只有85英里。蘇利文靈機一動,認為「有競爭才有進步」,就要求3名年輕球員和建仔比球速,輸的人要請吃午餐,結果建仔又投了5顆球後,首度飆出破90英里球速。

等到建仔向春訓報到的前10天,他不慎扭傷大腿肌腱,訓練的強度也做了調整。蘇利文回想,「回頭來看,反而是因禍得福,讓我們在那個階段不至於過度訓練。」至於建仔在春訓的表現如何,已無需多說,儼然成為棒球學校的最佳代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