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J手術愛找誰? 美研究找到元凶

2016/05/22 06:00

陳偉殷動過TJ手術。(資料照,記者劉信德)

郭泓志動過兩次TJ手術。(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倪婉君/綜合報導〕紐約時報昨天引用最新研究顯示,投手投速球可能導致韌帶置換(Tommy John)手術,而且只要增加1%的速球使用比例,就可能會增加2%的動刀機率。

速球多1% 動刀機率多2%

TJ手術相當普遍,大約4分之1的大聯盟投手都動過,包括效力馬林魚的「台灣殷雄」陳偉殷,或是前天才在道奇飆出156公里火球的曹錦輝,都是TJ苦主;在台灣旅美投手中最有名的例子當屬郭泓志,他動過兩次TJ手術,目前則在統一獅二軍進行生涯第6次手術後的復健。

關於TJ手術的原因眾說紛紜,包括投球機制、投手的手臂構造,或是投球疲勞所致、使用曲球的比例過多,還有一說是投球局數太多。但紐時引用底特律「亨利福特醫院」的研究顯示,上述原因都不成立,原因是出在速球投太多。

166名大聯盟投手分組驗證

研究人員將166名大聯盟投手分為兩組,其中83人動過TJ手術,另外83人則為對照組。兩組投手的各項數據都非常相似,包括平均年齡為28歲,平均投球局數、平均身高和體重都一樣。

就連各球種的平均球速也相近,兩組投手的速球平均球速都為91英里、曲球為78英里,滑球和變速球則為84英里。但當中一項數據很突出,動過TJ手術的投手使用速球的比例為46.8%,對照組的速球比例則為39.7%。

主持這項研究的骨科部總住院醫師凱勒表示,「投手在用最快球速投球時,不管球速多少,都是在傷害手臂。」許多少棒投手的父母認為,投曲球是造成受傷的原因,凱勒則表示這項研究結果並不能套用在小球員身上。

以殷仔生涯的球種使用比例來看,也是以速球為主,占6成以上。

陳偉殷球種比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