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練15年換來體操金牌 別人練1次李智凱練10次

2017/09/01 22:13

2017台北世大運在昨天落幕,我國體操選手李智凱在本次賽事中拿下金牌,讓他的啟蒙教練林育信雀躍歡呼。(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7台北世大運在昨天落幕,我國體操選手李智凱在本次賽事中拿下金牌,讓他的啟蒙教練林育信雀躍歡呼,不過據林育信的弟弟、《翻滾吧!男孩》的導演林育賢指出,其實李智凱並非是天才型選手,能拿下這樣的成績,其實是苦練15年換來的。

在世大運鞍馬項目摘金的李智凱(左二),12年前曾參與「翻滾吧!男孩」演出。(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李智凱是屬於「苦練型」選手,每次別人練一次就會的東西,林育信總要求李智凱要練10次。(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林育賢在第1555期商業周刊〈《翻滾吧》導演親筆寫下 我們與李智凱的15年〉一文中指出,林育信是在2002年因傷從體操國手退役,並在宜蘭擔任體操教練時接觸到李智凱,當時林育信幫「7個小毛頭」做訓練,在林育賢眼中,這群瘦不拉嘰,外加愛流鼻涕的愛哭鬼怎麼看都不像是練體操的選手。雖然林育信說「希望好好訓練這批孩子,明年讓他們參加全國賽,未來有機會帶他們登上奧運舞台。」讓林育賢感覺像是在說笑,但他還是借來了攝影機、找來了學弟妹,就此開啟了他的「翻滾」之路。

李智凱(右二)從6歲開始練體操,15年來得獎連連。(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李智凱在本次的世大運中以15.300分的成績拿下金牌,刷新歷屆紀錄。(資料照,中央社)

林育賢指出,當年李智凱總是排名老二,不像隊中的天才型選手黃克強,李智凱是屬於「苦練型」選手,每次別人練1次就會的東西,林育信總要求李智凱要練10次。後來隨著《翻滾吧!男孩》紀錄片引發迴響,林育信的母校、林口體育大學也邀請他前往當教練,之後林育信雖曾向7名小男孩的父母提出,提早讓孩子北上林口就近訓練,但最後只有15歲的李智凱孤單北上,開始過起了全年無休的訓練生活。

台灣好手李智凱(圖)23日以15.300分拿下金牌,李智凱在頒獎典禮後開心咬了口金牌。(資料照,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31日在總統府接見參加「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教練及隊職員」並親贈紀念品給選手代表李智凱(中)與戴資穎(右)。(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由於大半時間都只能孤單一人,李智凱也曾在小房間裡自己抱著棉被偷哭,但當李智凱在高二的全國運動會上打敗黃克強,拿下全國體操全能冠軍時便曉得,當年孤身一人咬牙北上是對的,儘管他天分不如黃克強,但在經過長時間的苦練後,還是贏了。

圖為李智凱(左起)、教練林育信、黃克強早先一同出席《翻滾吧!男人》首映。(資料照,牽猴子提供)

雖然後來在葡萄牙體操大獎賽上,李智凱首次在國際賽鞍馬徹底失敗,幾乎崩潰;在2016里約奧運賽前一個月又意外腳踝骨頭撕裂傷,即使拄著枴杖上場還是以落馬收場,但在本次世大運中,李智凱再度用金牌證明了自己。

至於黃克強也在2013年的體操國手選拔中擠進國家隊,與林育信及李智凱再度重逢,之後也發揮天才型選手的能耐咬牙直追,拿下世大運體操代表選拔賽第1名,雖然賽前因意外感染EB病毒導致肌肉消失6公斤,被迫取消資格,但對於李智凱及黃克強如今再度一起在賽場上翻滾,林育信也笑說「搞不好下一次登場的是黃克強!如果2020年東京奧運,能夠帶更多男孩一起去翻滾,那就完美落地了。」

相關連結請見:

第1555期商業周刊〈《翻滾吧》導演親筆寫下 我們與李智凱的15年〉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