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神童操盤4年 健行奪UBA霸權

2017/03/24 06:00

劉孟竹檔案

記者林岳甫/專題報導

健行科大董事長彭壽春(牛仔襯衫者)與校長李大偉,奪冠後也開心與大夥合影。(健行科大提供)

健行科大籃球隊替學校收下首座UBA冠軍,長期贊助的國光電力昨特地為球員舉辦「奪冠慶功宴」。(劉孟竹提供)

劉孟竹籃球魂 催生新球隊

成軍僅4年的健行科大,在總教練劉孟竹(中)帶領下,勇奪UBA男子公開一級冠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劉孟竹二○○八年擔任健行兼任講師,期間最高紀錄是一週得至七所大專院校上課;二○一三年他興起成立球隊的想法,在許多老師幫忙下,校方也樂觀其成,他正式接掌兵符,也轉任學校專任講師,揮別流浪教師生涯,專心投入球隊訓練。

劉孟竹說:「我當時是能仁家商助理教練,許多球員高中畢業,在大學就出現肥、胖、腫狀況,才希望能讓高中球員在健行同樣接受正規訓練,重點是課業也不能落後別人。」

不只集中住宿 還會管課業

在此信念下,健行練球分量勝過許多大學,球員還得集中住宿,成為大專籃壇典範。

健行在一○二學年首度挑戰公開二級,陣中有來自能仁的黃泓瀚、李昆與,以及松山高中蔣喬安、基隆商工羅育紘等人,外界卻看衰,直言:「這支球隊真的還會有第二年嗎?」畢竟健行知名度不高,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校區就在桃園中壢火車站附近。

曾被外界看衰 有第二年嗎?

不過,命運捉弄人,健行八強提前中箭落馬,無緣成軍首年就登上一級戰場,憶及這段往事,劉孟竹表示:「這是個很殘酷教訓,到現在,我還是會想到那時輸球的畫面,簡直是世界末日!」

還好家長不斷給予鼓勵,校方也未解散球隊,加上HBL一○二學年助能仁完成二連霸的簡祐哲、劉人豪、陳冠毅等人決定前來助陣;健行在一○三學年以全勝之姿晉升一級,隔年就贏得殿軍,本屆更上層樓在冠軍戰力退傳統強隊台師大,僅花四年即登頂,寫下歷史新頁。

籃球隊創佳績,提升健行科大知名度,各界鼓勵與贊助也不斷湧入,身為冠軍教頭的劉孟竹仍不敢居功,「最感謝的是大力支持球隊的學校董事長彭壽春與李大偉校長,當然還有球員與家長的努力,冠軍榮耀是屬於大家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體育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