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職「波西條款」依舊 明年教頭會議再議

2020/09/15 05:30

本壘攻防戰爭議,悍將總教練洪一中用台語順口溜簡單解釋。(記者者龔乃玠攝)

〔記者龔乃玠/台北報導〕針對10日象猿爭議的本壘攻防戰,中職昨舉辦總教練會議和5隊教頭針對「波西條款」達成共識,本季若遇到類似案例先照原規則執行,但也聽取各隊看法,年底將彙整意見,若要修訂條文將於明年季前總教練會議定案。

中職昨舉辦總教練會議,針對象猿本壘攻防戰爭議聽取各隊看法,年底將彙整意見。(記者龔乃玠攝)

兄弟捕手陳家駒(右)10日接球要觸殺跑者前跪在本壘板,被聯盟判定捕手違規,引發各界熱議。(資料照)

5隊教頭意見 年底彙整

中職昨罕見在季中召開總教練會議,找來5球隊教頭和裁判長張展榮、審判委員熱議「波西條款」1個多小時。副秘書長王惠民指出,主要和各隊總教練說明執法標準並聽取意見。

兄弟捕手陳家駒10日接球要觸殺跑者前跪在本壘板,被聯盟引述「規則補述3.25」判定捕手違規。該條文寫道,可能安全得分的跑者,因捕手腳的違法站位造成阻擋而觸殺出局時,即可成立捕手違規。這項判定和兄弟認知有落差,直言在春訓的裁判教學不同。

王惠民指出,聯盟不清楚落差在哪,可能是部分裁判私下回應,並非聯盟正式回覆,裁判長和審判委員也沒收到回報,「最重要的是在會議中說清楚我們認定的標準。」

今年中職剩餘球季若遇類似案例,裁判長張展榮指出,仍照「規則補述3.25」相關條例執行,昨已在會中逐條向總教練們解釋,至於總教練提出的意見,裁判組會在年底彙整。

具體而言,本壘攻防戰若是安全上壘就無阻擋問題,唯獨出局才有相關討論。王惠民解釋,捕手阻擋認定標準,包括捕手沒接到球,不得站在跑壘行經路上,唯獨球傳歪不得不移動時例外;捕手接到球後也不得用膝蓋、護具、手肘或前手臂阻擋。

本壘攻防 洪總順口溜解答

富邦悍將總教練洪一中用台語順口溜簡單解釋,「球若先到不能撞,腳若先到不能擋。」但他坦言,這個爭議已討論4年,「短短1個多小時會議有辦法解決嗎?這本來就很困難,簡單一點就好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體育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