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020+1我在東奧現場》柔道賽前急救演練 看見日本的細膩

2021/07/26 05:30

奧運柔道現場不斷進行緊急救助演練。(特派記者羅志朋攝)

「趴!」前天日本武道館柔道賽場上,楊勇緯四強戰前忽然傳來一聲響,台灣採訪團嚇一跳,仔細一看,場中怎麼有人倒地不起,正當大夥兒乾著急之際,此時,有同業淡淡地說,「他們在演練啦,之前跑比賽看過好幾次,沒事啦。」

防患於未然,奧運柔道現場不斷進行緊急救助演練,模擬萬一有選手不慎被「打掛」受傷或危及生命,醫療小組要如何使用擔架,怎麼樣將傷患頭部、四肢妥善固定後送醫院治療,有一套完整SOP,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

前年U18世界盃台美熱身賽何恆佑慘遭「爆頭」,現場竟無醫療用擔架,救護車姍姍來遲,他媽媽在旁看了眼淚直流;生命誠可貴,選手價值如何衡量,兩個事件相比顯然高下立判。

楊勇緯奧運爭金熱戰前,大會特別安排兩名柔道高手在場上「偽對打」,透過廣播詳細解說柔道規則與得分技巧,短短幾分鐘讓人感受日本「國技」魅力。

這原是給進場觀眾看的橋段,藉此更了解柔道,疫情肆虐,奧運賽事被迫關門打,日方仍保留這橋段,改透過電視轉播,將柔道這項冷門運動推廣到世界各角落,可謂用心良苦。

(特派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體育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