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8月熱賽 一窺堂「奧」

2008/08/05 06:00

主辦奧運 第三個亞洲城市

北京曾於1993年申辦千禧年奧運,但在國際奧會的票選中不敵澳洲雪梨。2001年再次申辦,當年7月13日終於取得2008年第29屆奧運主辦權,成為日本東京和南韓漢城之後,第三座主辦奧運的亞洲城市。

8日開幕 足球6日搶先開踢

從8月6日女子足球賽事開始,至8月24日閉幕,共舉行19日。

設有28種運動、302個分項,參賽運動選手總數為1萬500人。

37賽場 分布7城市

使用37個不同場地,分布在北京、瀋陽、秦皇島、天津、青島、上海、香港。位在北京的31座場館,其中12座是新建場館,11座為整修、擴建的場館,另有8座臨時場館(例:五棵松棒球場)。

鳥巢 奧運主運動場

被稱為「鳥巢」的奧運主運動場,正式名稱為國家體育場,位於奧林匹克公園內,中心區的南側,將作為奧運開、閉幕,田徑和足球比賽場地。

主運動場面積25萬8000平方公尺,共有8萬個固定座位,另可設1萬1000個臨時座位。場地主體呈立體空間的馬鞍橢圓形,南北長333公尺,東西寬294公尺,高69公尺,以鋼結構桁架編織成鳥巢形,共使用了4萬2000噸鋼材。看台為鋼筋混凝土框架─剪力牆結構,上部與鳥巢鋼結構互不相連,分為上、中、下3層。原設計可開閉式屋頂,因經費考量,並未施作。

標語 喊出奧林匹克精神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One World One Dream」,全體人類同屬一個世界,全體人類共同追求美好的夢想,反映了「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3大理念。展現團結、友誼、進步、和諧、參與和夢想的奧林匹克精神和價值觀。

會徽 舞動的北京

「舞動的北京」,以篆刻字體「京」字為基礎,演化為舞動、奔跑的人體,既以漢字展現久遠的文明意象,又以人形展現「以選手為中心,以人為本」的內容,輔以正紅顏色,象徵聖火、活力和喜悅的心情。

吉祥物 5福臨門

「福娃」,由5隻不同人物形象,搭配奧林匹克五環顏色,轉化成為本屆奧運吉祥物,代表著繁榮、歡樂、激情、健康和好運,5種美好的祝福。「福娃」包括水藍色魚形的貝貝、綠色大熊貓形的晶晶、紅色聖火形的歡歡、黃色藏羚羊形的迎迎和綠色飛燕形的妮妮。

聖火 紙卷軸設計

以祥雲圖案為主的火炬,靈感來自「淵源共生,和諧共榮」,以鋁為主要材質,圓錐體曲面異型一體成型,有如傳統的紙卷軸,火炬長72公分、重985公克,內填燃料,火焰可燃燒15分鐘。北京奧運聖火於2008年3月24日在希臘奧林匹亞點燃,將於8月8日開幕典禮時傳進北京「鳥巢」奧林匹克主運動場。

獎牌仿古 中國味十足

直徑7公分、厚度0.6公分之圓形獎牌,正面為國際奧會制式圖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臘勝利女神像和希臘潘納辛納科競技場。背面則為鑲嵌著古代龍紋的玉璧,正中有刻著北京奧運會徽的金屬圖形,獎牌掛鉤則取自古代的玉雙龍蒲紋璜,充滿中國特色。

運動標誌 象形字會說話

以中國篆字筆劃為基本形式,融合了甲骨文、金文的象形意趣和現代化的運動圖形簡化特徵而成,符合易識別、易記憶、易使用的原則,將廣泛運用在奧運的道路指示系統,場館內外標示、運動選手和觀眾指示,以及奧運相關商品上。

(記者趙新天/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體育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