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登山車》首位現役國手主委 江勝山輕鬆完成六連霸

2019/05/10 21:20

江勝山在108年全國登山車選拔賽菁英男子組越野繞圈賽六連霸。(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記者廖聿偉/綜合報導〕108年全國登山車選拔賽,車手在連走路都很困難的泥濘地上較勁全都變成「泥人」,菁英組戰況波瀾不興,雅加達亞運下坡賽銀牌江勝山在男子組越野繞圈賽輕鬆寫意六連霸,女子組南寶樹脂隊蔡雅羽四連霸。

108年全國登山車選拔賽5月10日在桃園虎頭山停機坪舉行,比賽結果將作為2019年國際登山車賽事國家代表隊選拔參考依據,其中各組各項第一名將代表我國參加2019亞洲登山車錦標賽。

比賽分兩天進行,10日進行越野繞圈賽,組別有男子菁英組、女子菁英組、男子青年組和女子青年組,原定依序繞行七、六、五、四圈,每圈2.5公里,考慮到下雨場地泥濘難度大為提升,最後改為七、五、四、三圈。

男子菁英組越野繞圈賽一如賽前所料,桃園市越野自行車培訓隊「阿丹」江勝山毫無懸念地以1小時55分59秒638六連霸,隊友劉彥麟2小時08分30秒106第二,Dizo林園車隊李其縉第三。

本身是桃園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主委的江勝山表示,今天這個場地就是今年全運會越野繞圈賽的預定場地,這個賽道的特色是一開始需要借力使力,路線上上下下外,也加了陡坡和一些側斜路面,著重技巧性。

江勝山表示,這個賽道難度算中等,平常他可全程騎完不必牽車,但今天因為下雨的關係場地,泥濘又會打滑,有些路段他也有下來牽車。

身為國內登山車「一哥」,江勝山說:「目前國內小將普遍的現象是體力很好,但技術不成熟,希望透過這個賽道逐漸和國際接軌,讓國內選手可以提前適應並熟悉操控技巧。」

雅加達亞運男子下坡賽銀牌得主江勝山,在亞運前接任桃園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主委,成為我國史上第一位現役國手主委、也是最年輕主委(83年次),一根蠟燭兩頭燒的他,為了會務已犧牲兩場國際賽,讓他直呼時間不夠用。

108年全國登山車選拔賽今天在桃園虎頭山停機坪登場,在菁英男子組越野繞圈賽六連霸的江勝山,除了是選手外,也是桃園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主委,賽前幫忙規畫賽道,比完賽後還要以主委身分頒獎,是個超級大忙人。

接下桃園市自由車委員會主委的棒子,江勝山其實並不意外,因為前主委李福祥以前就有跟他提過,只是時間來得太快,讓他有些措手不及。「那時我人在國外比賽,接到電話時的第一個反應是:『What?』」

對江勝山來說,他正處於衝刺成績的階段。「百分之兩百會影響到比賽,這是我最掙扎的地方。」但前輩委以重任且交接時間在即,原本就有在自費辦推廣活動的他,坦言最後並沒有想太多,兩三天後就答應了。

會找江勝山接手,李福祥倒是想很多。「阿丹跟我一樣是選手出身,懂得選手的需求,最重要的是,他很熱心,以前就會辦推廣活動,也很有責任感。」

去年八月完成交接後,江勝山在雅加達亞運奪得下坡賽銀牌,對一直四處征戰全地形耐力賽世界巡迴賽的他而言,亞運其實只是其中一場國際賽。「不同的是,這是國人重視的比賽,很開心因為這面銀牌,讓更多人注意到下坡賽這個項目。」

自我要求很高的「阿丹」坦言接任主委後面臨到不少考驗。「一是要找到可用、可信任又同心的人一起努力;二是要出錢出力還要找錢,目前我都先從自己的贊助商找起;最困擾我的,其實是時間不夠用,為了會務至今已放棄了兩場國際賽。」

邊作邊學的他,也善加利用選手生涯的經歷。「以賽道設計來說,我會參考之前比過的國際賽賽道設計。很多事情看起來簡單,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就說拉賽道的線好了,如何兼顧難度又不影響到選手安全和動線,樣樣都是學問。」

登山車是江勝山的最愛,為了讓更多人從認識、了解到喜歡並加入登山車大家族,江勝山積極辦推廣活動。「接下來我要辦一場超級大亂鬥,讓大家體味全地形耐力賽的樂趣,希望未來有更多人加入登山車的行列。」他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