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二》「回家比賽,照亮家鄉」 企業攜手打造本土聯賽

2019/11/01 07:20

〔記者廖聿偉/專題報導〕台灣近年自由車賽事萎縮,僅剩環台賽和登山王(KOM)等少數比賽,國內選手苦無舞台,只能選擇低薪旅外或提早退休,今年在國外打拚的選手已超過15人,創下歷年新高,留不住人才成為台灣自由車界嚴重的警訊。

2017年,自由車知名品牌美利達以「尋找下一個馮俊凱」為口號,企圖喚醒國人對於人才斷層的重視,甚至與限時繞圈賽合作,送前兩名優勝選手赴歐洲培訓,但兩年過後,馮俊凱接班人仍難以浮現。

30歲的馮俊凱甫結束環廣西自由車6日賽,在高強度的競賽騎乘超過800公里後,沒有休息就投入全國運動會,仍舊稱霸國內車壇,個人席捲4面金牌,也凸顯國內強度不足的問題。《自由體育》以政策、企業和選手等多面向,探究台灣車壇何時能重建曙光。

自辦繞圈賽 國手團結自發性當免錢義工

前國手張偉顗曾於2015、2017年自辦限時繞圈賽,但最後因經費不足、人力缺乏,只能被迫停辦。去年在自行車通路連鎖品牌「96自轉車」擔任專案經理,並與母企業一同籌備賽事,期盼振興國內自由車環境。

張偉顗表示,「台灣不乏年輕、有潛力的選手,但就是缺乏一個舞台,我自己有深刻的體悟,才會在退役後,自發性地辦比賽。首屆現實繞圈賽,得到國內選多車手的迴響,甚至國手都願意無償當義工,可惜一個人的能力有限,最後只能放棄。」

「回家」做一件事 企業自發性辦比賽

「96自轉車」董事長楊倩玉表示,多年都在海外工作,但內心仍決定,一定要替家鄉做一件事。其實台灣有得天獨厚的自由車競賽環境,又有許多國際知名的自由車品牌,可惜缺乏企業支援,才會毅然決然投入龐大資金,舉辦自由車賽事。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則是「96自轉車」自由車賽的幕後推手,創辦人魏應充表示,基金會近年積極培育體育人才,提供國小棒球隊基層設備,並送小選手出國圓夢,希望向下扎根、啟動未來力量;如今再將觸角從棒球擴大到委靡多年的自由車,希望在國內舉辦多場賽事,提供車手優質的競賽環境。

「96自転車」董事長楊倩玉。(資料照)

築夢起點 彰化成自由車重鎮

魏應充也是彰化在地人,希望能在家鄉發展自由車產業,同時也能帶動觀光,他說,「96自転車系列賽-彰化讚!」就是逐夢的起點,期盼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企業和政府一同投入,讓自由車環境蓬勃發展,培育出更多台灣之光,也扶持彰化在地車手,成為台灣自由車重鎮。

楊倩玉則說,此次雖花費超過800萬,但看到許多旅外車手回家比賽,非常感動,期盼明年能在北、中、南、東至少舉辦五場比賽,並與地方政府與其他企業攜手合作,打造完善的本土聯賽。

系列專題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一》路權成致命傷 比賽萎縮苦了選手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二》「回家比賽,照亮家鄉」 企業攜手打造本土聯賽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三》「週末測驗賽」、「週六特快車」 辦比賽選手靠自己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四》旅外成唯一選項 資深車手開啟「絲綢之路」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五》首位登上自由車「大聯盟」 馮俊凱成國內標竿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六》熱血追夢人 跨海追逐職業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