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車》「慢城運動」正夯! 自行車結合音樂會壓軸登場

2019/11/19 13:25

鳳林自行車逍遙遊音樂會在鳳林鎮「慢城公園」登場。(官方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臺灣自行車節系列活動的壓軸活動「鳳林自行車逍遙遊暨慢城公園啟用音樂會」在鳳林鎮「慢城公園」熱鬧登場。

東台灣最大的客家聚落花蓮縣─鳳林鎮風光明媚,充滿歷史人文氣息的建築風情、時代變遷遺留下來的菸草產業故事,以及全國首個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客庄小鎮。

花蓮縣政府及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近年來推動自行車旅遊,今年亦適逢觀光局台灣自行車節設定主題為〝小鎮漫遊年〞、以及鳳林鎮「慢城公園」的落成啟用,壓軸場次活動以自行車友輕鬆徐行或親子歡樂共騎,輕鬆完成逍遙漫遊鳳林的慢活旅程。

典型客家庄鳳林鎮,目前仍然留有許多古舊日式廳舍、神社和棋盤式的街道及產業道路,也是台灣有名的長壽村;地靈人傑、文風鼎盛的鳳林更曾培育出120位校長,堪稱全台之最,因此亦享有「校長故鄉」之美名。

鳳林鎮是全臺最先通過國際慢城組織認證的慢城會員城鎮之一(另為嘉義大林,以及苗栗的三義和南庄)。

鳳林自行車逍遙遊音樂會在鳳林鎮「慢城公園」登場。(官方提供)

來到全新啟用的鳳林慢城公園,可以悠閒騎上自行車,沿「鳳林自行車道」環鎮而行,全長約24公里。沿途除了串聯鳳林多數特色景點外,還會經過多處客家菸樓,其中有些已改裝成餐廳或民宿,來趟早期菸業文化懷舊之旅,得以充分體會鳳林的慢城魅力。

以全新落成啟用的鳳林鎮「慢城公園」為起終點,參加者憑著「鳳林小鎮自行車逍遙遊暨慢城公園啟用音樂會」活動地圖,騎乘自行車按圖索驥尋找沿途各指定景點和特產店家,進行打卡、闖關、收集戳章等趣味活動。

於五小時活動時間內,集章完成10個地點蓋章及一個DIY體驗,即可兌換伴手禮鳳林麻花捲/鳳林花生一包。並返回慢城公園主會場聆賞小鎮音樂會,盡享鳳林小鎮慢活氛圍。

DIY體驗活動部分,則提供了別具特色的芳草古樹民宿擂茶DIY、林田村日本井花草手工紙DIY、讚炭工房碳片彩繪或琉璃DIY、花手巾植物染工坊DIY,以及智蘭農場的藍染DIY等多項體驗。而活動此次特別規劃三種不同路線,讓參加者依據路線的喜好與體能,進行歡樂的騎乘體驗,路線包括:

1.客庄路線:慢城公園→校長夢工廠→物語食堂精油工坊→蜂之鄉蜜峰教育館→茄苳神木→讚炭工房(DIY)→三立冰淇淋→石頭爺廟→鳳林火車站→明新冰果店→慢城公園,騎乘約9公里。

2.小鎮路線:慢城公園(啟程)→芳草古樹(DIY)→徐家興菸樓→韓老爹麻花→美好花生→箭瑛大橋→林田神社店→客家庄移民村警察廳→林田村日本井(DIY)→翁林廷耀菸樓→慢城公園(終點),騎乘約17公里。

3.縱谷米樂園路線:慢城公園(啟程)→校長夢工廠→鳳林火車站→鳳林壽天宮→明新冰菓店→卡特花生→鍾家臘肉館→縱谷米樂園→智蘭染藝→慢城公園(終點),騎乘約15.8里。

特地從台北來參與的80歲陳亦福先生表示,「鳳林鎮景色優美、真是可以好好慢騎的好所在。現場參與的朋友中,有來自在地的親子遊、有高雄全家老少團、更有來自桃園的車隊,大家均樂在鳳林漫騎,一起品味在地小吃美食,且欣賞音樂表演。」

本活動由交通部觀光局指導、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花蓮縣政府及鳳林鎮公所協辦、台灣自行車騎士協會執行,一起搭配了鳳林鎮慢城公園的全新啟用,特別同步舉辦音樂欣賞會。

名詞小知識:慢城運動

慢城運動(Cittaslow Movement)源起於1999年的義大利,一開始是對於速食文化的反思,後來推廣至生態保育、觀光旅遊、文化資產、城市基礎建設及生活環境的革新運動。這股運動進一步發展成〝慢活〞的價值核心,希望在追求速度的環境中重新找回經濟效益與緩慢生活步調的平衡。慢城公約著重在致力保護純淨的自然環境,維持當地風俗習慣與文化資產,並推廣地產地銷的飲食及生活方式。目前全球已有超過30個國家的兩百多個城鎮通過〝慢城〞認證。

鳳林自行車逍遙遊音樂會在鳳林鎮「慢城公園」登場。(官方提供)

鳳林自行車逍遙遊音樂會在鳳林鎮「慢城公園」登場。(官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