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政治歸政治?國際奧會頒政治表態禁令 違者將受三輪處罰

2020/01/10 12:18

若在東京奧運進行政治表態行為,將受到三輪處罰。(資料照,歐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國際奧會(IOC)今日宣佈,將在2020東京奧運禁止球員於頒獎台上進行政治表態行為,並明確規範了哪些是不能做的事。

根據《運動畫刊》報導指出,國際奧會規則第50條提到,禁止運動員在場上進行泛政治化的舉動,像是1968年墨西哥奧會上,美國運動員史密斯(Tommie Smith)與卡洛斯(John Carlos)在頒獎台時舉起拳頭向黑人權力致敬的事件,近年來最有名的致敬舉動則是2016年,前舊金山49人四分衛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在唱國歌時下跪抗議種族歧視事件

國際奧會今天更明確定義球員在哪裡不得進行政治表態,包含賽場上、選手村、頒獎儀式、開閉幕式以及其他正式的儀式上,還有當地法律不允許的抗議行為。

不過運動員還是可以在自己的官方媒體以及社群軟體上宣揚自己的政治主張。如果在場上違反這項規範的話,將會受到三輪的處罰,包含國際奧會、國際單項總會及該國奧會。

規則當中也舉出三個會受罰的例子,一是展示任何政治訊息,包含標誌與臂章,二是政治表態舉動,包含單膝跪地與高舉拳頭,第三個是拒絕遵守典禮儀式規則。

前奧運金牌泳將,現為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的Kirsty Coventry指出,大部分的運動員認為,尊重他人是非常重要的。

《運動畫刊》提及,去年8月於秘魯利馬舉辦的汎美運動會上,有兩名美國運動員,擊劍選手Race Imboden在頒獎台上單膝跪地,鏈球選手Gwen Berry在頒獎時高舉拳頭進行政治表態,這兩人後來都被禁賽12個月,沒辦法參加東京奧運。

另外2019年世界游泳錦標賽因中國選手孫楊也引起一起頒獎台上的爭議,當時於200公尺自由式拿下第三的英國選手斯科特(Duncan Scott)因為孫楊疑似使用禁藥,不屑與他合照也拒絕握手,讓拿到第一名的孫楊直接於頒獎時飆罵斯科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