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整整20天無法進食」 潘忠韋靠想家撐過中度化療

2020/06/04 16:19

潘忠韋。(圖片取自臉書)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前職棒球星「喇叭」潘忠韋去年罹患急性白血病,今天在臉書分享他接受中度化療遇上的難關,靠著想家的意志力,撐過20天無法進食的日子,今天終於順利出院,並感謝醫療團隊的細心照顧。

潘忠韋臉書全文:

6/4
早在三個多禮拜前就該出院的。

還記得主治醫師告訴我,這次是一個中度化療,大概只需要住院5天左右。

但是在化療隔天,我的身體就大肆預告:「這次可沒那麼簡單!」

肚子脹痛難耐,口腔黏膜也一夜崩潰,開始進入一種不能吃不能喝的狀態,只要醒著,噁心感就如影隨形,壓不住也甩不掉,只能任由所有不好的狀況一一出現,一蹋糊塗。

之前歷經高燒接著敗血性休克,都還能用盡氣力撐著,撐到燒退、撐到血壓回升、撐到大事化小;上一回合的化療,副作用來得快去得也不慢,就算味覺食慾都消失,連續五天還能勉強吃下幾片蘇打餅乾,在有比賽的日子裡還能打開電視拿著手機看個幾局。

我對這次化療藥物的反應太強烈,強烈到醫生都說很少見,因為化療讓我的腎功能急速下降,一邊要趕緊救腎,一邊用高濃度的解毒藥劑讓化療藥物趕快代謝,身體裡一下子多了好多藥,當然也多了好多不可避免的副作用。

有整整20天無法進食,靠著營養針脂肪針還有最強大的援軍「鎮定針劑」,渡過漫漫白日黑夜。
完全明白什麼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實在是拿不出一點力量反抗,那是一種無法控制身體又使不上力的徬徨,感覺就是被一拳KO,只能躺著,然後等待。

大部分的時間和體力都拿來對抗噁心感,那僅存的力氣就是想家了。每天都等著身體更舒服一點、體溫再低一點、血液數值更接近標準一點,那麼離回家的路也就更近了一點。

每一段路都不容易。這次,我一邊集中精神面對病況,一邊感謝上帝和身體給我時間學習從沒遇過的難題,也慢慢接受這個有點陌生又頑皮的身體,從一開始愁眉苦臉的忍耐,到後來可以吐完又笑著安慰自己「現在口腔食道都乾乾淨淨哦!」。

終究是又過了一關,終於平安出院回到心心念念的家了!

我在台大癌醫中心的主治田醫師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從第一次見面,就很放心把身體交給他。


就連我最害怕的腰椎給藥,也在主治醫師一句「潘忠韋先生,我們要開始囉!」儀式感十足的開場白之下,連續2次都一針就上!
他總是笑著說運氣好,我心裡想著,能遇見你也真的很好。


他總是胸有成竹的說「一定要朝著治癒的方向前進!」,所以每當很痛苦的時候,我都會跟自己喊話,這些都只是一個過程,一個一定過得去的考驗。


還有待我如朋友般的台大癌醫中心護理師們,只要身體一有風吹草動,馬上啟動完整的SOP檢查流程,在照護之餘,熱情又零距離的回應和陪伴,讓不舒服的時間可以過得快一些,也在6坪大小的空間裡,建立起超越醫病關係的友誼,真的感恩。

還是想感謝家人朋友的陪伴與鼓勵,不停的禱告,不間斷的關心,在我沮喪、覺得氣力快要耗盡的時候,適時捎來的訊息、特地寄送的水果、一通又一通聽我唉唉叫的電話,都像溫暖的烤燈、都像無可取代的止痛藥,讓我又有力氣繼續撐下去。

還有好多心情想要分享,也有好多感謝說不完,現在最想做的就是什麼也不做,好好享受待在家的日常生活,儲備體力,等待下一回合的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