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奧運》IOC主席發文重申 禁止在奧運賽場做政治抗議

2020/10/24 22:05

強烈堅持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的IOC主席巴赫。(資料照,美聯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在他的個人投書裡,明確指出未來的奧運賽事上,不得出現任何形式的政治抗議行為。今年許多職業運動賽事響應的BLM種族平權抗爭自然也受限。

NBA、MLB、F1等運動賽事皆有選手在賽前、賽事中,用盡各種方式呼應自美國開始的Black Lives Matter抗爭。世界田徑總會主席柯伊(Sebastian Coe)也認為運動員有權在奧運會期間提出政治訴求。也有人呼籲國際奧會應該要修改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該規定限制運動員「不得在奧運會期間進行任何方式的政治抗議。」

但巴赫在《衛報》上投書主張奧運會與政治無關,必須防止其成為「抗議市集」。他寫道「奧運會中體育是最優先的,運動員透過比賽在場上體現團結、和平的價值觀。每個人尊重彼此,否則奧運會將淪為一個充滿示威遊行的市場。」

他認為在奧運會上發起抗議,只是一種「政治無能」,並舉1980年多國抵制莫斯科奧運為例。「當時我作為西德運動員委員會主席,強烈反對因蘇聯入侵阿富汗一事抵制奧運會。事實證明我是對的,這種抵制只會懲罰錯誤的對象,而且沒有政治影響力。蘇聯還是在阿富汗待了九年才離開。」

巴赫補充:「奧運會與政治無關,作為一個民間非政治組織,國際奧委會在任何時候都必須保持嚴格的政治中立。」

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是史上最大規模的抵制參加奧運事件,包含美國、加拿大、南韓、日本在內,共計65支國家代表隊缺席這次奧運。英、法等西歐國家則是選擇以拒絕參加開幕事進場、縮減代表隊規模等方式表達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