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30系列報導28》從「叛國賊」拚到人氣王 馮勝賢勇於挑戰

2019/04/01 06:00

馮勝賢(右)獲選職棒11年明星賽紅隊人氣王,由當時秘書長李文彬幫他戴帽。(馮勝賢提供)

中職秘書長 首位球員出身

馮勝賢在2000年拿下新人王,是兄弟隊史首人。(馮勝賢提供)

看到19年前時任中職秘書長李文彬替自己戴上明星賽人氣王球帽的照片,現任中職秘書長馮勝賢感觸良多,他說:「從1999年在國家隊漏接,到隔年在職棒當上人氣王,甚至現在成為中職第1個球員出身的秘書長,棒球對我來說就是不斷挑戰!」

為期3個月的中職30週年特展昨落幕,約4萬名參展人數帶給馮勝賢很多感動,回首自己的棒球人生,他勇於挑戰的精神,就跟這次辦展一樣堅定。

就像那張陳年老照片,足讓馮勝賢有說不完的故事,從1999年亞錦賽漏接的人生最低潮,到2000年成為明星賽人氣王,甚至兄弟隊史首位新人王,「當年漏接後,我被罵叛國賊、吃子彈、不要回來了,其實對棒球一度灰心,加入職棒後也沒什麼目標。」

漏接被謾罵 對棒球曾灰心

馮勝賢在1999年9月21日向兄弟報到時,凌晨才發生震撼全台的大地震,球季結束後又面臨三商、味全隊解散的震撼彈,但向來不怕挑戰的馮勝賢,在兄弟遇到榊原良行和吳思賢2位教練後改觀,「現在已是最差,不用再思考,像一張白紙,把棒球人生重新彩繪。」

儘管當上新人王的隔年還遭扣薪,馮勝賢苦笑當時大環境就是如此,他仍努力從1999年10月4日初登場起連續出賽556場,寫下中職第2的鐵人紀錄,「其實我的球員生涯很短,才8年,但是很豐富,也拿了6座獎,後來當了9年教練。」

中職、棒協破冰 迎刃而解

2017年3月成為秘書長,又是馮勝賢始料未及的事,上任之初還不熟悉的行政、營運工作都是挑戰,「過去在球場認識快20年的聯盟人員,對我的印象就是球員、教練,老實說問號還滿大的。」

但馮勝賢就是努力去做、去學,包括和球團的溝通,最後就連最棘手的中職、棒協協商,都在他居中協調後有了大突破。

成立中職名人堂 圓夢計畫

從去年9月決定要辦30年特展,到國家隊協商,再到今年初頂新集團決心讓味全龍回歸,對馮勝賢都是一項又一項的大挑戰,「大家都說我沒心臟,其實我是用心臟大顆的方式做事。」他特別感謝聯盟同仁,表示自己並不厲害,若沒有團隊幫忙,他也做不到。

今年不但將拿到國立體大競技和教練科學研究所博士學位,馮勝賢還計畫未來要朝成立中職博物館、名人堂的方向走,他認為球員退役後必須發揮「第2影響力」,「就像彭政閔在退役之後,還要維持他的價值,在第2個舞台有更多功能。」(記者倪婉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