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聖母峰「塞車」8人喪命 竹科工程師現場直擊

2019/05/26 06:00

台灣竹科工程師曾文毅,成功登上聖母峰,昨天已回到加德滿都報平安。
(曾文毅提供)

5月22日聖母峰攻頂途中大塞車。(法新社)

〔記者王元鴻/綜合報導〕春季是攀登8000公尺以上高山的旺季,尤其挑戰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8848公尺)的登山者「絡繹於途」,昨天再傳出一名英國人費雪不幸喪生,使得今年春季登8000公尺以上高峰已傳出20人死亡,其中聖母峰佔半數。好消息是台灣竹科工程師曾文毅22日成功登上聖母峰,並且安全下撤,昨天已回到加德滿都報平安,他談到聖母峰「塞車」時的驚險場面。

曾文毅攻頂成功 隊友卻陣亡

5月22日聖母峰天氣穩定,許多登山者都把握機會攻頂,造成聖母峰登頂路線塞車,極度低溫和低氧的環境下,在高山地區風險驟增。據尼泊爾媒體報導,昨天英籍的費雪攻頂後,下撤至8600公尺處體力耗盡不幸喪生,聖母峰近4天來以來已有8人不幸殞命;尼泊爾官方證實,今年春季8000公尺以上高峰已有20人死亡,半數在聖母峰,馬卡魯峰4人、干城章嘉峰3人。

女登山家詹喬愉 預計明攻頂

5月15日台灣登山家詹喬愉與呂忠翰、張元植登上馬卡魯峰後,詹喬愉短暫休息再上聖母峰營地,準備再登世界第一高峰,因天氣變差,前天先下撤到6400公尺的第二營,詹喬愉透過衛星電話報平安,她表示,今天凌晨2點再出發到8000公尺的第四營,預計明天攻頂。

詹喬愉尚未登頂聖母峰,反倒是曾跟著詹喬愉訓練的竹科工程師曾文毅,在22日順利登上聖母峰,並且安全下撤,曾文毅說:「我有個隊友下撤時,在希拉蕊台階死掉了!」曾文毅原本不太記得自己是那一天攻頂,經查證他的隊友美國工程師凱許(Donald Cash)是22日攻頂後不幸喪生,才確認他的攻頂日期。曾文毅回憶當時「塞車」的狀況:「那時在希拉蕊台階,因為每個人攀登技術不一,我下撤時在那邊塞了一個多小時,整個人幾乎掛在繩索上,連腳踩的地方都沒有,每個隊友幾乎都冷得受不了。」

曾文毅表示,原本是受到詹喬愉的鼓勵,才訓練準備爬聖母峰,自己在登山過程中一直堅持「不強求」的態度,做足充分準備,也了解登8000公尺以上高山的風險,不一定非攻頂不可,絕不硬撐,所幸過程雖有波折,最後有個圓滿的結果。

詹喬愉預計明天攻頂聖母峰。 (詹喬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