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遙望登山家之一》兩個親人打地基 呂忠翰登峰造極

2019/06/04 05:30

呂忠翰以無氧登頂5座8千公尺高峰,為台灣第一人。(記者林正堃攝)

呂忠翰(中)11歲前在彰化生活,北上唸書時又進入非體制學校,養成登山興趣。(呂忠翰提供)

台灣登山家呂忠翰、張元植與「三條魚」詹喬愉,今年5月成功登上海拔8485公尺的世界第5高峰馬卡魯峰,接下來呂忠翰與張元植將挑戰難度更高的K2,本報將以一系列報導,與登山家一同遙望世界峰頂的視野。(系列一)

記者粘藐云/專訪

台灣登山家「果果」呂忠翰,今年5月成功和夥伴張元植,以及詹喬愉登上世界第5高峰、海拔8485公尺的馬卡魯峰,為台灣的登山紀錄寫下新頁;其中,呂忠翰以無氧的方式成功登頂,為台灣第一人。回首從小到大的登山歷程,得從他的童年生活說起,在登山路上帶給他最大影響的,是他的舅舅還有阿公。

35歲的呂忠翰,小時候和祖父母住在彰化,直到11歲才北上唸書,回憶起那段時光,果果說:「阿公是個很有想法、開明的老人家,不會限制小孩的發展。」而他的童年時光都在田裡幫忙,培養出他的好體能,以及對大自然的那份嚮往。

舅舅和阿公 童年時推了一把

由於大舅舅為1995年的教改先驅,呂忠翰北上就學時,就讀烏來一所體制外學校,後來唸了全人實驗中學,奠定他在登山方面的基礎。不過,看似開明的家庭,並非所有人都支持呂忠翰的登山夢,「基本上,我家只有我的兩個舅舅支持我爬山,其他家人都反對。」

呂忠翰笑說:「我們家很保守,但也很有趣,以前唸書時,家人不反對我爬山,他們認為,去玩玩沒關係,沒想到我會越爬越高,他們的心也就吊在那裡。」呂忠翰透露,媽媽希望他能好好地工作、結婚生子,登山、探險其實沒有必要,「一方面他們認為戶外很危險,而且以我現在的年紀,得好好工作賺錢,有個穩定的生活。」

認戶外危險 家人反對聲浪高

面對家人反對,果果表示,曾想過說服家人,不過志在推動台灣登山運動的他認為,現階段還是會繼續爬下去。而接下來將挑戰難度更高、死亡率約26%的K2,他說:「希望藉由我們登山的故事,鼓勵台灣人要有探險的勇氣,勇敢地跨出去,才會有一番新局。」

呂忠翰小檔案

相關報導:

遙望登山家之一》第一次登山就墜崖 果神沒能攻頂玉山

遙望登山家之一》8千公尺雲和月 呂忠翰盼賞遍全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