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恰」好遇見你》系列一:菜鳥恰卡位外野 害王光輝挨罵?

2019/09/23 05:30

2008年彭政閔(中)達成生涯百轟百盜,由時任兄弟總教練的王光輝(左)頒發紀念壘包。(資料照,中央社)

「萬人迷」王光輝(右)在兄弟象第4棒的位置,是由彭政閔接手。(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3號彭政閔,是許多人的青春回憶,他在今年球季結束後就要引退,《自由體育》從23日起至29日引退賽,每天專訪對他別具意義的棒壇人士,聽他們說說和「恰恰」之間的故事。(系列7之1)

「恰恰」彭政閔曾贏得中職史上最多的5次打擊王,並創下打擊率3成91的聯盟紀錄,不過,彭政閔並不是一進入職棒就一飛沖天,也曾經因為打擊表現不佳而坐冷板凳,還因此向當時兼任教練的前輩王光輝說:「我想打球。」這段故事,如今透過昔日兄弟象「萬人迷」王光輝敘述,顯得格外有滋味。

彭政閔在2001年中職季前選秀獲得兄弟象第1輪第1指名,但是一開始表現不如預期,打到6月初打擊率還只有1成18,加上一壘守備位置和蔡豐安重疊,出賽空間遭到壓縮,上半季只先發5場,加上代打總共也只有32打席,有一天彭政閔忍不住跟王光輝說:「老大,我想打球!」

「想打球要有位置啊!」王光輝回憶,「那時候一壘是蔡豐安,指定打擊又輪不到菜鳥,我看彭政閔速度還不錯,就跟總教練林易增提議讓彭政閔去守外野,沒想到他第1次守外野就失誤,輸球後我還被領隊罵了一頓。」

新人年轉守位 首場就失誤

王光輝表示,雖然彭政閔的外野守備和打擊一樣,起步並不是很順利,但是年輕、學習能力強,逐漸守得有模有樣,打擊表現也漸漸提升,一直到蔡豐安離隊後才回到一壘老位置。

彭政閔在取得較多的上場機會後,打擊率一路上升,最後以3成16結束新人球季,開啟連續15年打擊率超過3成大關之門。

彭政閔熬出頭 萬人迷見證

王光輝坦言,當初真的看不出來彭政閔會有現在這樣的成就,反而是比他慢半年加盟兄弟象的陳致遠非常搶眼,不但一進來就固定先發打第3棒,人氣也比彭政閔來得高,不過,彭政閔個性比較沉穩,經過時間的淬鍊,慢慢展現大將之風,成為球隊精神領袖。

王光輝從職棒元年(1990)就是兄弟象當家第4棒,一直到2000年兼任教練後才逐漸交棒,蔡豐安、李志傑、陳致遠和陳瑞振都短暫打過第4棒,但是直到2001年9月底彭政閔開始擔任第4棒,王光輝才真正找到接班人。王光輝表示,從彭政閔還是小毛頭一路看著他到現在,不但是兄弟、也是中職的代表人物,要跟他說一聲:「辛苦了!」

(記者吳清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