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足球》卡洛斯傳奇自由球 物理破解報給你知

2015/06/16 17:37

〔記者石毓琪/綜合報導〕不管你是對知名球星如數家珍的老球迷,還是對數據和紀錄瞭若指掌的足球控,一定記得1997年巴西對法國一役,卡洛斯(Roberto Carlos)獲得自由球機會,面對人牆阻撓,球竟「轉彎」射門進球的畫面。

卡洛斯的「神來一球」震撼全世界,18年後,知名網站試著以動畫解釋當年自由球的物理現象(影片截圖)

事隔18年,知名網站TED-Ed製作一支影片,試圖用物理學觀點「破解」這顆「不科學」進球,影片圖解球的旋轉造成高壓和低壓關係,卡洛斯踢準了足球的壓力點,讓球旋轉且有足夠力道從最刁鑽的角度進網,只是這個「點」如何掌握?恐怕也只有一級球星卡洛斯能完成這天時地利人和下的傳奇自由球了。

TED-Ed製作的影片中圖解踢中足球特定角度和位置時,球的旋轉造成高低壓力差關係,形成會轉彎的「香蕉球」。(影片截圖)

欸…… 越看越頭暈咧……(影片截圖)

先來回顧卡洛斯神奇的自由球:

以下動畫則為物理分解原因:

看完之後還是霧煞煞嗎?就讓千古之謎繼續留在18年前的驚天一踢吧!(資料照,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