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LB》太空人數據遭駭 都是因為「他」?

2015/06/17 10:20

〔記者龔乃玠/綜合報導〕紅雀隊被控駭進太空人電腦竊取資料庫,若屬實不免讓人納悶,為何一支大聯盟近代強隊,想要駭進一支才剛走出重建期的球隊?主因或許跟追隨錢球(Moneyball)浪潮的太空人總管盧瑙(Jeff Luhnow)有關。

太空人總管盧瑙可能是這次醜聞爆發的關鍵。(資料照,法新社)

畢業於賓州大學、西北大學的盧瑙,雖然沒有棒球的經驗,仍於2003年進入紅雀體系,最初雖面臨一些質疑,但從2005年掌管球隊選秀走向後,開始發揮慧眼識才的功力。在他操作2005~2007年選秀期間,總計有24名球員在2011年前登上大聯盟,超過任何一支球隊。

2007年過後,他選進卡本特(Matt Carpenter)、羅森索(Trevor Rosenthal)與王寇頓(Kolten Wong)、等人,至今是紅雀隊主力。盧瑙建立出全大聯盟最好的農場,因而率領紅雀隊奪下2011年世界冠軍。

然而,盧瑙在2011年12月離開紅雀隊,前往休士頓擔任總管,那時的太空人還是棒球界最爛的球隊。此外,曾在NASA擔任工程師的梅杰戴爾(Sig Mejdal),也隨盧瑙一同轉戰太空人隊,擔任決策科學總管,將NASA學到的技術應用在球隊選秀。

盧瑙用狀元籤選進的柯瑞亞,今年已登上大聯盟。(資料照,法新社)

盧瑙過去在紅雀隊打造過整套電腦系統「Red Bird Dog」,他到太空人隊後也打造類似系統,命名為「Ground Control」,裡面放著盧瑙獨特的數據,這很有可能是讓紅雀隊不滿的主因,認為他將數據分享給太空人隊。

近年來,盧瑙用狀元籤為太空人選進艾沛爾(Mark Appel)、柯瑞亞(Carlos Correa)等人,並大幅清出薪資,度過2012、2013年兩個混沌的球季,並於2014年止跌回升,今年更是暫居美聯西區龍頭。

雖然目前尚不知道駭入數據庫的動機為何,也許是對盧瑙離去的憤怒,或是不滿他將同一套系統帶到其餘球隊,但顯然太空人隊從谷底反彈的成功,也開始吸引像是紅雀隊這樣的傳統勁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