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同志婚姻合法 10大出櫃運動員功不可沒

2015/06/29 12:23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化,但目前仍有一​​些國家將同性戀視作禁忌。體育界同志出櫃,更可能招致不可理喻的歧視,甚至會影響事業。但一些運動員仍然發揮不畏困難的體育精神,選擇忠於自己、走出沉默,向大眾坦承同性戀者或雙性戀者身份。以下介紹其中10位出櫃運動員。

比莉·簡·金(Billie Jean King) - 網球

美國女子網球傳奇「金夫人」。(圖引自英國每日電訊報)

現年71歲的美國女子網球傳奇「金夫人」比莉·簡·金,1966年首度拿下大滿貫的溫布頓公開賽冠軍,隨後兩年皆蟬聯賽事冠軍並實現三連霸。 1968年因感情問題困擾,網球事業陷於谷底,但始終對網球運動不離不棄。金夫人於1972、1973和1975年再成溫布頓女單霸主,先後6次奪冠創造紀錄,職業生涯累計贏得單打、雙打、混雙等39項大滿貫。金夫人曾經結過婚,最後與丈夫離婚。事實上金夫人於1968年已感覺自己對同性有興趣,並於1971年與助手相戀,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

戴利(Tom Daley) - 跳水

跳水神童戴利。(照片引自國際奧會網站)

21歲的英國跳水神童戴利,2013年在YouTube上傳影片,親口承認與一名男子相戀。戴利6歲開始練習跳水,小小年紀便在國內外贏得多項冠軍。他於2008年奪得歐洲錦標賽男子10米高台跳水金牌,2009年在世界錦標賽勇奪同一項目金牌,還曾以14歲之齡參加北京奧運男子10米高台跳水和男子雙人10米高台跳水,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英國奧運選手。之後他參加2012年倫敦奧運男子10米高台跳水,奪得一枚銅牌。

米查姆(Matthew Mitcham) - 跳水

澳洲2008年跳水金牌米查姆。(照片引自國際奧會網站)

現年27歲的澳洲跳水運動員米查姆於2008年備戰北京奧運期間出櫃,成為第一位公開以同性戀者身份參加奧運的跳水選手。在男友現場鼓勵下,他一舉摘下當屆奧運男子10米跳台金牌。 2009和2010年,他連續兩年在網路投票中入選澳洲年度25名最具影響力的同性戀者。

羅傑斯(Robbie Rogers) - 足球

效力於洛杉磯銀河隊與美國國家隊的羅傑斯。(照片引自MLS銀河隊官網)

現年28歲的美國足球員羅傑斯(Robbie Rogers)正效力於大聯盟(MLS)的洛杉磯銀河隊。大學期間他曾效力馬里蘭大學隊,優異表現吸引荷甲聯賽海倫芬俱樂部(Sportclub Heerenveen),2006年8月簽約加盟,可惜自始至終沒有在荷蘭出賽。之後他回國加盟MLS的哥倫布機員隊,2012年曾為英甲利茲聯隊出賽。外表俊朗的羅傑斯在2013年3月宣布暫時退休,同時公開同性戀者身份,成為繼法沙努(Justin Fashanu)後第二個在英國踢球的出櫃球員。他復出後簽約洛杉磯銀河隊,成為第一個公開出櫃後加盟美國五大體育聯盟的運動員。

威爾(Johnny Weir) - 花式滑冰

花式滑冰名將威爾。(照片引自威爾推特)

現年30歲的美國花滑美男威爾,距今5年前在個人自傳裡第一次明確地告訴全世界「我是同性戀」。 1984年7月2日出生於美國的威爾,是一名起步較晚,但天賦極高的花式滑冰運動員。他投身該運動的第一年就成功進入青少年奧運會,之後陸續在全美錦標賽、世界錦標賽和冬季奧運會等國際賽事中取得優異成績。 2011年12月31日,威爾與俄羅斯伴侶沃隆諾夫(Victor Voronov)在紐約登記結婚。2013年10月23日,他正式宣布退休。

海森(Anton Hysen) - 足球

瑞典足球員海森。(圖引自海森IG)

瑞典足球運動員海森今年24歲,是瑞典足壇第一位公開同性戀者身份的職業球員。他在2011年3月接受雜誌專訪時說:「我既是足球運動員,也是同性戀。不管我喜歡的對像是男人還是女人,都與我的球員身份沒有關係。」他知道公開同性戀者身份可能會遭受異樣眼光,甚至影響職業生涯,但他相信這會讓自己更加努力奮鬥。海森的父親也曾是著名的職業球員,曾幫助英國利物浦隊奪得英超聯賽冠軍。

傑森柯林斯(Jason Collins) - 籃球

近年來最知名的出櫃運動員,傑森柯林斯。(照片引自灰狼隊官網)

現年36歲的傑森柯林斯是身高達7尺的退休NBA中鋒,2001年以第18名順位被當時的紐澤西籃網隊選中,其孿生兄弟傑隆(Jarron Collins)同年被爵士隊選中。傑森柯林斯曾為籃網隊連續6年出戰季後賽,更是2003年籃網殺入總冠軍賽的重要求員之一。之後曾輾轉效力於灰熊、灰狼、老鷹、塞爾提克和巫師。2013年5月,傑森柯林斯在體育雜誌上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獲得歐巴馬(Barack Obama)、柯林頓(Bill Clinton)、前NBA總裁史騰(David Stern)、Kobe等一眾名人支持。傑森柯林斯出櫃使他躋身近年來知名度最高的美國五大體育聯盟同性戀運動員。

湯馬斯(Gareth Thomas) - 橄欖球

英國橄欖球名將湯馬斯。(照片引自ESPN UK)

今年40歲的湯馬斯是英國橄欖球傳奇人物,曾以隊長身份參加過100場大賽,由他率領的威爾士隊曾在2005年奪得27年以來的首個大滿貫。他於2009年12月公開同性戀者身份,成為英國橄欖球界第一位公開的同性戀球星。他在出櫃時講述掩飾期間遭受的痛苦:「我成了一名自我掩飾的專家,可以徹頭徹尾地假裝成異性戀者。但當你回到自己的世界裡,你開始感到孤獨。 」他表示,出櫃以後就像重回陽光下,真正開始享受人生。

克魯茲(Orlando Cruz) - 拳擊

波多黎格拳擊名將克魯茲。(照片引自克魯茲推特)

33歲的波多黎各拳王克魯茲在2012年10月對外公開同性戀者身份並為此感到驕傲,成為世界上第一位公開出櫃的職業拳擊手。他在業餘時代有178勝、11敗的戰績,曾代表波多黎各參加2000年雪梨奧運會。克魯茲在出櫃聲明中說:「超過24年來,我一直在奮戰。當我繼續開拓職業生涯時,我想對自己誠實,對於那些正在考慮打拳擊、準備加入職業拳壇的孩子們,我希望成為他們的典範。」

茉莉絲摩(Amelie Mauresmo) - 網球

已退休的法國女網名將茉莉絲摩。(照片引自WTA網站)

35歲的茉莉絲摩是已退休的法國女子網球選手,她曾於2006年勇奪溫布頓和澳洲網球公開賽冠軍,2002和2006年打入美國網球公開賽4強,2003和2004年晉級法國網球公開賽8強,並於2004年一度升上世界排名第1位。 2007年她奪得安特衛普鑽石公開賽冠軍後,一直受傷病困擾,直至2009年12月3日正式宣布掛拍退休。茉莉絲摩曾在比賽記者會上回應外界對其性傾向的猜測,承認是同性戀者,伴侶是一名酒吧業主。她選擇事業高峰期高調出櫃,足見其敢愛性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