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8U》總仔出奇招練信心 球員探索教育「超有感」

2015/07/01 11:05

台灣代表隊頂著大熱天在台東備戰18U。(記者龔乃玠攝)

〔記者龔乃玠/台東報導〕18U世界盃青棒賽台灣代表隊上月15日前往台東集訓後,至今已進入第三週。首次擔任台灣隊總教練的周德賢,有感於國際賽容易怯場,前兩週除了場內基本練習外,還出奇招推出「探索教育」等課程,讓球員們實際攀上高約三層樓的「老鷹支柱」,學習克服心理上的恐懼感。

18U將於8月28日在日本大阪甲子園舉行,許多台灣隊小球員尚未見識過滿場球迷加油的大場面,初體驗就是堪稱日本最狂熱的甲子園。周德賢認為,台灣選手問題通常並非技術上,而是自信心。因此,他在集訓前就先規劃兩項別於傳統訓練的心理課程,一是暢談如何享受棒球,盼球員不被成績所牽絆。

周德賢說,不少球員剛來球隊就像在軍隊一樣,「講什麼都說『是!教練!好!教練!』但有必要弄得這麼緊嗎?」眼見部分球員尚未脫離高中時的嚴謹態度後,周德賢對他們說,「你們已經是最好的,不用在意教練對你們的看法,被選來這邊就是種肯定。」教練才剛說完,這些小球員仍可愛回應道,『是!教練,知道了!」

總教練周德賢注重技術層面之外,更重視球員的心理素質。(記者龔乃玠攝)

經過室內探索玩球樂的靜態課程後,小球員總算比較懂得「玩球」這回事,也紓緩初入球隊時的陌生感,沒想到隨即面對第二週的大挑戰:「高空獨木橋」、「老鷹支柱」。談及這段經歷時,南英主力投手郭力瑋會心一笑,「我一開始想說,這是坐在教室看影片嗎?結果哪知道...哇,親自上陣爬到那麼高的地方。」

周德賢表示,「高空獨木橋」由兩人一同合力完成,攀上獨木橋的人必須信任下面拉保險的隊友,無形中形成一種默契上的團隊溝通。至於「老鷹支柱」,球員則必須獨自攀上大約三層樓高的支柱,克服自身恐懼。對投手來說,經過這兩個項目的探索教育後,或許更敢投進本壘板,也相信背後隊友會為自己守下失投球。

郭力瑋就說,站上老鷹支柱就像站上投手丘遇到危機一樣,你不可能就放棄而走下來,隊友們也在下面為你加油,「無論如何都要上去,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本身有懼高症的馮韋國更表示,自己平常走到二、三樓就會怕,但這次成功站上老鷹支柱算是突破自己,「球場上也會遇到害怕和瓶頸的事情,你會更想去突破。」

郭力瑋(右)對於這次探索教育很有感。(記者龔乃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