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星會客室》中職鄭伊健報到!林威助覺得自己最像……

2015/08/07 18:50

〔記者石毓琪/台北報導〕《自由體育》球星會客室又來囉!這次的大來賓是中信兄弟的隊長-林威助。具有11年旅日經歷的林威助,去年加盟中職後有什麼心得要與大家分享呢?對於球迷們的問題,帥帥的他又會如何招架?一起來看看吧!

Q:過去曾效力阪神虎,請問威助印象最深刻的比賽是哪一場呢?

林威助(以下簡稱林):07年吧,那年對戰王貞治監督帶領下的軟銀,我打出再見全壘打,那場球賽是最印象深刻的。(註:2007年6月10日出戰軟銀,延長賽十局下一出局、二壘有人,面對投手篠原貴行擊出生涯首支再見全壘打,終場阪神虎3:1獲勝。)

Q:請問林威助,覺得日職哪位投手最難對付?在中職又是哪位投手?

林:達比修!因為他的球路,差不多有5、6種都丟得滿好的,很難就是針對你想要的球路做攻擊,也許你抓這球,可是他還有另外的很多球路,而且他不僅球路多、每一種都丟得滿好,不好打。中職的話,我回來一年多而已,去年也沒有很完整的球季,還沒什麼對戰的機會。

林威助曾效力過日職阪神虎(資料照,特派記者吳清正攝)

Q:剛到日本時有沒有什麼不適應的地方?

林:幾乎每件事情都不適應,語言不通、食物不一樣,練習的方式也不一樣,完全幾乎沒有休息、很累的感覺。

Q:日本職棒的軟硬體設施跟中華職棒差別在哪裡?

林:巨蛋啊,然後草皮、球員的休息室啊等等,跟日本比要講的太多了。巨蛋當然需要,能的話越多越好,可是那是一些沒辦法管到的事情,若能趕快把巨蛋完成就盡量完成吧,很多小朋友都很嚮往能在巨蛋打棒球。

Q:針對中職場地改進有什麼建議?對於球隊認養球場的看法呢?

林:我覺得一個好的場地,譬如說做一個新的場地,一定要有一個專門維修的人員在,而不是說你做了一個場地,一開始看起來好好的、看起來很漂亮,可是過了一、兩年就沒有人在管理,又變得很普通。你只要有定期的維修整理,那個場地都不會差到哪裡去。至於認養球場,我覺得那對球員來說也是比較安全,可以更專心的在場上表現。

Q:最近以代打的身分上場,跟在日本以代打身分上場時,感覺有什麼不同?

林:其實做的準備都一樣,就是把在日本學的那些加以運用:什麼時候該上場、上場前該做什麼準備、看一些投手的對戰資料,那些都是在日本有學過的,應該沒什麼不一樣。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下去就專心面對投手,結果怎麼樣就是去承受而已。代打只有一個打席,沒有說能先看一兩顆球這樣,如果球數兩好球落後就比較難攻擊,因為沒有下一個打席,所以代打時也會比較積極出棒。

8月2日中信兄弟與義大一役,林威助代打建功,敲出該場比賽的致勝分,也拿下單場MVP(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Q:除了棒球以外,還有什麼拿手的運動?或是平常有什麼休閒活動呢?

林:國小有撞撞球,國中打個籃球這樣子,都是小時候的事情,長大後進了職業就比較少了。休閒……其實放假幾乎都是在做治療,因為有開過刀,需要復健,在日本時也滿操的,所以要把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好,把疼痛、痠痛的地方做個治療、按摩、針灸等等。

Q:在中信兄弟和誰感情最好?會私底下聚餐或做什麼活動嗎?

林:感情都差不多吧!因為我年紀是球隊第二大的,所以大家都像弟弟的感覺。偶爾會吃個飯,也沒有說固定帶誰或跟誰去,誰如果有空就去吃個飯吧。

Q:覺得你自己長得比較像鄭伊健還是葉啟田?

林:鄭伊健我沒什麼印象耶,葉啟田……有像嗎?我覺得不像啊!(笑)

Q:背號24對你有什麼特殊含意嗎?

林:24號,以前在打國家隊時就有穿過,那時候感覺穿24還不錯!我媽也覺得24還不錯。以前不是穿31就是24,習慣了。

林威助背號24有什麼涵義呢?(資料照,記者石毓琪攝)

Q:除了媽媽煮的菜之外,最喜歡吃什麼美食?

林:壽司啊,燒肉,在日本都滿喜歡的,日本常吃到好吃的店,來台灣後就比較少,畢竟在台灣就是要吃台灣的菜,比較道地一點。台灣菜什麼都喜歡吃,滷肉飯、控肉飯……都喜歡啊!什麼都吃。

Q:心情不好時會如何抒發自己的情緒?

林:就小喝一下,小酌幾杯趕快睡覺。(那都喝什麼酒?)日本燒酒比較經常喝,回到台灣也是……還滿常喝的。

Q:上星期傑米引退,威助有什麼看法?喜歡新的吉祥物小翔嗎?

林:我去年才進來而已,沒什麼深刻的感受,應該是兄弟之前的、舊有的傳統,可能球迷他們都會有依依不捨的感覺吧!小翔……滿喜歡的啊!重要的是小朋友看了會喜歡比較重要。

林威助與中信兄弟「退休」的吉祥物大象傑米(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Q:回來台灣以後,球迷做過讓你倍感窩心及感動的事情是什麼呢?

林:像我在日本打11年,回來台灣打,球迷他們都還會回來台灣支持我,感覺滿溫馨的。在日本的時候也有台灣人看我比賽、叫我的名字,台灣人叫我的名字,發音就不一樣,就覺得「喔有台灣人來看我!為我打氣!」,都是種很溫馨的感覺,到現在也有日本的球迷來為我加油,我也是覺得滿溫馨的,打球就是這樣,沒有白打的感覺,只要還有球迷支持你,你就是要認真打。

最後,請威助抽出幸運的球迷!恭喜黃稔尹得獎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